实体书店如何突围

实体书店如何突围

摘要:应该说,实体书店彻底不复存在是一个不现实的话题,目前实体书店所面临的问题是,网点急剧萎缩、经营日益艰难、成本不断加高等。对照网络书店的异军突起,诸多实体书店的经营决策者对市场的发展趋势把握不足,对信息化的反应迟钝缺乏前瞻思维。

实体书店的生存问题,时下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话题,那么,在实体书店的市场规模锐减、销售业绩大幅下滑、经营门店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如何看待实体书店的生存和经营呢?

客观而理智地讲,实体书店的不断萎缩,其实质是一个“回归”的过程。实体书店规模的减少,不能单纯地说实体书店将面临灭顶之灾、会不复存在。任何一种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出现“置顶”,也就是说会面对无法再上升的情况,一定要通过重新组合实现新的发展。大批实体书店的倒闭,网络书店的冲击固然是一个非常突出的因素。网络书店是否能代替实体书店,这是非常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应该说,实体书店彻底不复存在是一个不现实的话题,目前实体书店所面临的问题是,网点急剧萎缩、经营日益艰难、成本不断加高等。故此,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被提到了是否能得到政府支持的日程中来了。期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但是,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持,以期回到那种辉煌的时代是不可能的。因此,实体书店市场化的重新洗牌,是一个市场“回归”的过程,经营网点(实体书店)的急剧萎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照网络书店的异军突起,诸多实体书店的经营决策者对市场的发展趋势把握不足,对信息化的反应迟钝缺乏前瞻思维。至今,很少有实现网络和实体书店相结合的相统一的经营模式。面对日益萎缩的经营状况,很多实体书店只能在主业之外寻求些许小打小闹的所谓的多元化经营成果作为“粮草补充”。再说说书店的“老朋友”——出版社(集团)。出版系统在主业和多元化发展中,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许多出版社(集团)已经实现了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和转型。

随着社会精细化管理的倡导,特别是政府对社区配套设施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文化也不断成为社区的一种需要,但实体书店还没有找到一条生存发展的道路。实体书店的急剧萎缩,网络书店和电子读物的影响固然重要,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对出版社(上游)资源的“失控”。而民营和个体书店大量地退出市场,其主要原因除经营成本过大外,盲目扩大规模,得不到出版社认同等,也是其致命的因素。图书市场的逐步细化,致使专业类图书垄断市场的不断形成,诸如法律考试指导用书、建筑类图书等专业书店的诞生,从而使实体书店更具专业性和特色,更受读者和市场的青睐。网络书店的时效性、快捷性以及全面性,是实体书店的服务所不具备的,但网络书店所给予读者的文化的感知性、贴近性、传承性却远远不及实体书店。所以,这也是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两者相互依存的重要原因。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相依相存的局面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这就为实体书店寻求生存之路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实体书店如何进行突围呢?在与网络书店相依相存的竞争中,实体书店要在精品化、特色化打造上下工夫,特别是大城市集聚网点的建设尤为重要。紧紧跟上大社区、新社区建设的步伐,紧跟商贸集聚区、教育学区等网点的建设,考虑与成熟网络书店的相互合作、与出版社的深度合作以及与文化公司的广泛合作等等,特别是要在创建品牌书店、创建精品书店、创建特色书店上早下工夫。

具有浓郁的传统风格的实体书店、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现代休闲书店,是非常具有探索性的方向。台湾的诚品书店、读书会等形式的成功,给了我们这种发展方向很好的启迪。

当前,实体书店不仅要在“书”上下工夫、更应该在“店”的建设概念和经营理念上下工夫,突出区域文化影响力、突出文化引导作用、突出文化产品的开发,依托图书所延伸出来的文化行为和形态,拓展文化产业和相关文化产品,以此赢得读者的青睐、赢得政府政策性的支持,迎来实体书店精品店和特色店的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