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俭素为美

以俭素为美

以俭素为美,不是不要提高物质生活水平,而是要立足国情、尊重现实,不能超越经济承受能力、追求豪华排场。

“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人皆嗤吾固陋,吾不以为病。”这是宋人司马光训戒儿子司马康的一段话。司马光为何如此崇尚“俭素”呢?他在训子的文中列举了历史上和当时一些“以俭立名,以侈自败”的事例,并论述其原因是“俭则寡欲”“侈则多欲”。有地位者贪得,就会不按正道办事,招致祸患;老百姓贪得,也会败家丧身。

司马光所阐述的“以俭素为美”的道理,对今人仍深有教益。在延安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张当年“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的照片——1941年6月,华人领袖陈嘉庚率团到延安视察,毛泽东用自己在窑洞前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他吃饭。而在重庆,蒋介石却用800银元摆宴招待,在鲜明的对比面前,陈嘉庚感慨良多,他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后来的事实验证了陈嘉庚的话。这绝不是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

俭素的生活能培养人的品德、锻炼人的意志,增强适应艰苦环境的生存能力。俭素度日,曾使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废墟上站立起步,迅速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曾培养了一代人勤俭建国的高尚品质,王进喜、孟泰、王国藩等是这一代人的代表。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认为应该好好享受,无需再提倡“俭朴”作风了,甚至认为“清贫可耻”。然而据统计,到2011年底,我国农村尚有2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城镇也有上千万企业职工和居民生活依然困难,实际需要帮助和扶持的对象接近1亿人。

如此国情之下,是以“俭素为美”,还是以“奢靡为荣”,说到底反映了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一个心底无私的人,一个舍己为公的人,一个心里装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共产党人,在工作上会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而在生活上则是用低标准要求自己,甘愿过清贫简朴的生活。而那些私欲熏心的人、那些腐败分子,往往就是把公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他们鄙视俭朴,追求奢靡,大肆侵吞挥霍公款,奢侈浪费,摆阔淫乱,最终变成了人民的罪人。

当然,以俭素为美,并不是说不要提高物质生活水平,而是要立足国情、尊重现实,不能超越经济承受能力、追求豪华排场,白白耗费国家和个人的资产。习近平同志最近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更要以“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以“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境界,以“瘦吾身而肥天下”的精神,克勤克俭、克己奉公,带领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