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

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

官商勾结

“重商”是市场经济的内在特征,“重商”和“重法治”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健康的市场运行机制。

日前,据媒体报道中纪委在系统内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可能会深远影响政企关系,如多家上市公司都曾投资购置各类会籍,背后显然主要是以此用作各类政府公关。应该说,在会员卡反腐的背后,需要重新认识政府与企业的定位问题。正如在3月8日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形象地指出“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

回顾历史,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官商关系几度演变。直到上世纪末,在放权让利型的改革思路下,市场经济的活力逐渐迸发出来,开始出现官员“下海”热潮,表明市场主导型的官商关系逐渐建立。然后,进入新世纪之后,公共部门的预算扩张、国有资本的再次兴盛、行政性干预的增多,都使得体制复归的迹象重现,而政府官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再次成为官商关系中的主角。应该说,“重商”是市场经济的内在特征,“重商”和“重法治”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健康的市场运行机制。而“重商”与“重官”结合,则会引发包括腐败、低效在内的诸多问题。

应该说,“官本位”思想曾浸透在历史与传统文化中,在重农轻商的时代,成为“红顶商人”成为许多人的梦想。中国现在面临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型,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挑战更加突出,如何重树官商关系,成为厘清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一个缩影。

首先,所谓官商要相敬如宾,本质上讲是需要规则和规矩,来约束官员的行为。例如,在官员能够影响商人利益的时候,如何控制二者的关系。以美国为例,虽然官商旋转门也经常存在,但却有明确的游戏规则,也大多处于公众的视野聚焦之下。实际上,在涉及巨大利益的时候,官商“勾肩搭背”就容易出问题,例如,在即使在发达经济体中,城市建筑领域也一直是官员容易出事的“雷区”。

其次,要处理好官商关系,只靠纪律和道德无法起作用。依靠严控各类会员卡、预付卡等人际交往使用工具中的腐败,也只能治标不治本。要使官商之间恢复正常关系,一方面要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预,弱化行政权力对于商人利益的影响,从而使官商间的设租和寻租空间收缩。另一方面,则是应以公开透明作为强化规则约束的起点,促使官商交往、官员财产申报、商人的政府公关行为等,都必须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接受公众监督。

最后,官商关系的背后,反映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当前,社会利益格局逐渐固化,鼓足“二次改革”的勇气并不容易。从根本上看,任何社会都难以避免官商之间的密切联系,但在健全的市场体系中,依靠与官员的裙带关系、灰色经济而维系的商业模式,只能是不可持续的、畸形和低效的,也产生不了中国“乔布斯”。对此,一是要把官商关系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二是把官商关系变为社会经济关系的“次要线索”,使得多数商人只需遵守规则,不需动不动与官员打交道,从而达到“距离产生美”,给予商人以足够的发展和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