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好刻在心上

把美好刻在心上

摘要:一个中国男孩将“到此一游”刻在埃及文物上,一时激起了国人的羞耻心,纷纷指责“把人丢到了国外”。除了喜好“人过留名”之外,国人出游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每次黄金周过后盘点时都让人感到羞愧和失望。

一个中国男孩将“到此一游”刻在埃及文物上,一时激起了国人的羞耻心,纷纷指责“把人丢到了国外”。殊不知,此举正映射了国人出游中的传统恶习。

国内的许多旅游景点,文物、建筑常被刻得伤痕累累,虽然社会舆论口诛笔伐,却仍然难改这一积习。天坛的回音壁从2001年就加装了护栏,但仍难挡游人刻字留名的冲动,使因表面光滑而保持回音奥妙的古代科学建筑也被刻伤。

除了喜好“人过留名”之外,国人出游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每次黄金周过后盘点时都让人感到羞愧和失望。大人们有此恶习也罢,却还手把手地教给孩子。在旅游景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家长轮流带孩子骑在雕塑上,把孩子抱上树杈玩,鼓励他们用手触摸花草或随地大小便,全然不顾这些行为对孩子认知的影响。南京的丁同学,不就是这样教出来的孩子吗?其实他的父母还是很注意孩子素质教育的,可中国旅游景点随处可见的“到此一游”,早使孩子耳濡目染。所以,孩子将此国习“发扬光大”,又有什么好奇怪的!

在许多人的内心,对公共资源充满占有欲,认为占有越多越划算,这可能就是不文明出游的心理基础。但我们忘了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开阔眼界,领略美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古人在山水形胜中妙悟宇宙大道和人生哲理。文物古迹、文化遗存,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旅游正是对这些瑰宝最好的体验和享受。而当我们置身繁华美景中,试问,你可做过一次心的游历?

我们饱览名山大川,就是要享受个体的自由、心灵的安逸和恬淡的快乐,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而对孩子,这正是最好的审美体验,他的艺术感可能在某次出游中被激发。

因此,希望“到此一游”的恶习以埃及刻石事件止。让我们把美好的景致刻在心上,如此,才真正不枉此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