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做工作

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做工作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来源于正确领导了中国革命,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主权完整,实现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若是党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高发,群众就会不可避免地逐渐开始质疑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体系。历史告诫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反对和遏制腐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学思践悟”文章近日指出:“纪律检查机关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展开,必须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从政治高度来看问题做工作,是党的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品格。

马克思指出:“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表现。”亚里士多德说:“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所谓 “政治”,施“政”以“治”。“政”是路线方针政策,“治”是有效治理以安民兴邦。历史地看,政治最核心的基础是民心和民生。民心所向,民生改善,则执政基础不断巩固,执政合法性不断增强;民心背离,民生凋敝,则执政基础不断削弱,执政合法性逐渐丧失。反腐败,就是要匡扶公平正义,凝聚民心,可以促进民生;抓经济,就是要改革发展繁荣,增进福祉,可以归服天下。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二者缺一不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治标治本密切结合。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不敢腐已形成氛围,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明。通过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风建设有了很大转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纪委从政治全局把握党的纪检工作历史使命,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纪管党的新举措新部署。“三转”既是整顿也是动员,“监督全覆盖”既是制度安排也是思想扭转,“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既是思想理念革新也是中心工作转移,“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也是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现实运用。

“四种形态”是立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出的正确决策和战略部署。“治病树”“拔烂树”是外科手术,挺纪在前、保护“森林”是内科诊治。落实“四种形态”就是在继续精准做好外科手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森林整体的会诊治疗,通过内外并举、标本兼治使每个党组织都去腐生肌,恢复健康和活力。

古今中外,政权丧失的根本原因是执政合法性的丧失。执政的合法性不仅在于夺取政权时期,还贯穿于执政的始终。

腐败对执政党长期执政合法性的损害,特别是对执政基础的侵蚀和损害,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审视。势以渐成,毁以晨暮。执政合法性的丧失有一个由小及大、由浅到深、由局部到全局的过程,其中既有量的积累和程度的加深,也有性质的不断变化和危害的不断加重。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历史上政权的更迭,最深层的原因主要是合法性受到了动摇、冲击和摧毁。苏联解体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因为垄断、特权、贪腐等,使苏共政权的合法性受到了严重的摧毁。

历史地看,谁能够带领中国向前发展而不是后退,谁能够领导中华民族繁荣强大而不是落后挨打,谁就具有了在中国执政为民的合法性。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来源于正确领导了中国革命,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主权完整,实现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若是党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高发,群众就会不可避免地逐渐开始质疑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体系。历史告诫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反对和遏制腐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所以,纪律检查机关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和做工作。要时刻牢记政治使命和历史责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任务,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过全党的不断努力,使党员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和作风焕然一新,全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作者: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左仁贵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