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大凉山上的铿锵承诺

二十年:大凉山上的铿锵承诺

核心提示:本可抄近道,把邮件送至乡政府签单了结,但王顺友偏舍近求远,绕行山间,图的就是“邮件交到乡民手”。王顺友有三个家:一个是白碉乡的父亲家,一个是银盘坡的妻儿家,还有一个就是邮路上无处不在流动的“家”。

山又高来路又险,

翻了一坡又一坡。

哪个喜欢天天走?

因为人民需要我。

今年老王四十岁,

牵着马儿翻山坡。

为人民服务不算苦,

再苦再累都快活!

——摘自王顺友自编苗族山歌

二十年,每年至少330天,在苍凉孤寂的深山峡谷里踯躅独行;

二十年,步行26万公里,足可重走长征21回,环绕地球六圈半;

二十年,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

……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雪域高原,万水千山,铿锵承诺。

奇迹创造者—— 一个普普通通马班邮路乡邮员,名字叫做王顺友。

忠诚如铁

“我们有位好母亲,名字叫做共产党。从小抚育我长大,教我长大爱国家”

木里,偏亘四川凉山州西北角,中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传说中,女神巴登娜姆诞生于此。境内高山林立,峡谷纵横,三江并流,蔚为壮观。

地势险,平地少。多少年来,当地人通信方式多为口传、人递、烽火。即至解放,公路不通,邮件传递也只能靠乡邮员步行背送。

直到1960年,境况才有所改变,乡邮员开始配马——马班邮路由此而生。

王顺友打小就对送邮件这差事充满好奇,不为别的,因为父亲就是一名乡邮员。

“雪山上的雪,灼伤了我的眼!”冬夜,父亲牵着马尾巴撞开家门,瘫倒在地。母亲赶紧找来草药,为他熏疗。

清晨,父亲看到了光亮,把邮包往马背上一捆,勒紧,倔强地又要走。

“能不能不去?”母亲抱着他的腿哭。

“你懂什么?县委的文件不按时送到,全乡的工作就要受影响。”父亲扭头就走。

幼小的心灵深深震撼:乡邮员居然如此重要!那一年,王顺友刚刚8岁。

12年后,疲惫的老乡邮员终于结束了30年的邮路生涯,风华正茂的王顺友子承父业。漫漫邮路,从此多了一个年轻人。

“一不能贪,二不能丢,三不能脏,四不能慢。”父亲将自己心爱的邮包,郑重塞进这个稚嫩的新兵怀里。

王顺友认真地点点头,目光炯炯。谁能料想,这一上路,就是20年。

雪山、深谷、湍流;冰雹、飞石、野兽。山难越,水难趟,路难走。

饿了啃一块糌粑,渴了捧一口山泉,困了蜷缩在山洞……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雪,风雨相伴,风雨无阻。

一条马班邮路,王顺友走得惊心动魄、险象环生。

九十九道拐——拐连拐,弯连弯,附近山民谈之色变。抬头,悬崖峭壁;低头,波涛汹涌。天似簸箕,路如天梯,人随马后,马粪便直接掉在身上,想躲都躲不掉。有的地方须手脚并用方能通行,稍有不慎,就会摔下山崖,江水呼啸而过,连尸体都找不到。

王顺友每次经过,都异常小心,但仍难逃厄运。

1995年的一天,一只山鸡猝然飞出,惊得骡子后腿乱踢,王顺友“嗷”的一声,扑通倒地——他的肠子被踢破了。顿时,豆汗淋漓,脸色惨白,动弹不得。

“邮件!邮件!”王顺友强忍剧痛,牵马上路。

一路走,一路哭,一路吼。

捧着肚子,连走9天,王顺友终于送完邮件。当被老乡架到医院时,人已气若悬丝,奄奄一息。

打开腹腔,满是脓血……医生说,再晚来两小时,命就保不住了。

立即手术。惊魂4小时,王顺友挺了过来,但肠子却不得不剪去一截,落下终身残疾。

躺在病床,辗转反侧:这身体,还能再跑邮路吗?

然而,这一丝犹豫也被父亲察觉:“为党做事要一辈子,当不得逃兵!”这位扛过枪、剿过匪的老人,不光把马缰绳传给儿子,也把对党的如铁忠诚传给了儿子。不久,王顺友抖擞精神,重返邮路。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政权象征,主权象征。

传递党的声音,输送山外信息。悠长的邮路上,王顺友被奉为“使者”。在偏远山村的乡民眼中,乡邮员就是党派去看他们的人。报纸、文件、杂志,成了当地了解党的声音和外界变化的主要甚至唯一渠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