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若干思考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若干思考

摘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本质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我们党始终探索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党的建设新的重大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不断深化对其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的认识,积极探索其实践路径,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落到实处。

第一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意义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是对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贡献,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

第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我们党要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准确掌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还要向群众学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要向实践学习,与时俱进地发展理论,保持党在实践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服务人民是它的宗旨和价值取向,也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才会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曾经因为“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吃过不少苦头,走过不少弯路。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坚持在思想、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党才能获得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第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善于学习、勤于服务、勇于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以说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和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逐步实现党的历史方位“两个转变”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形成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相继提出建设创新型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马克思主义宽广视野,深刻总结90多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面临着世界上其他政党没有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前进的道路上充满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仍然是我们党的主要任务,这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涉及思想观念、利益格局、体制机制的深度调整。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党加强学习,强化服务,勇于创新。建设学习型执政党,丰富执政理念,增强执政本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服务型执政党,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服务人民,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建设创新型执政党,创造性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各种考验和风险,促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第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当今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当前从整体来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等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双重任务,我们党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才能适应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从容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继续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其根本性的意义是赋予我们党更强的学习、服务和创新职能,使这种学习、服务和创新功能成为党自身的一种特质、一种属性,成为我们党的一种本能和自觉,从而把党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什么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这一新的执政党建设目标首先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认为,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是指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拥有不断获取知识以及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够把各种知识转换成为执政能力的执政党。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的基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大力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推动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是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执政理念,把服务人民作为主要职能和工作任务,通过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和水平,来提高党的领导力、管理力和凝聚力的执政党。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始终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来对待、把群众利益作为最大利益来维护、把民生疾苦作为最大问题来解决,才能保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是指能够适应国际国内客观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对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进行调整、更新,以适应社会进步要求和时代发展潮流的执政党。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永葆活力生机的力量源泉。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党不能墨守成规、抱残守缺,更不能僵化停滞,只有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还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相互关系。

第一,建设学习型执政党是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前提和基础。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时代发展对执政党的基本要求。建设学习型执政党,可以为服务型和创新型执政党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必备的能力和持久的动力。从社会发展来看,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对党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按照学习型执政党建设的要求,坚持全面的学习观,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净化思想,打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通过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高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能力。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每一次跃升,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与学习密不可分。因此,只有建设学习型执政党,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建设才具有牢固可靠的基础。

第二,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执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谁服务、谁来服务、如何服务?这是执政党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的就是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特性,也是最重要的执政方式,是我们党执政最鲜明的特色,正如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国内外形势和党自身状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如何履行好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面临许多困惑和挑战。这其中,服务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尤为突出。因此,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执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同样学习型和创新型执政党建设,也只有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检验中才能找到归宿。

第三,建设创新型执政党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执政党的动力源泉。

无论是学习还是服务,必须解决其中的动力问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执政党的动力在哪?我们认为,建设创新型执政党正是学习型、服务型执政党建设的动力源泉。改革创新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也是坚持学习和服务人民的不竭动力。作为一个有着826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会抱残守缺、故步自封,跟不上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就不可能长期执政。只有坚持创新,进一步促进学习型执政党建设,在全党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氛围和制度自觉,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只有坚持创新,进一步促进服务型执政党建设,更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才能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的发展要求,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总之,学习型执政党、服务型执政党和创新型执政党,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目标要求,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标准和要求的进一步提升,是时代赋予全党的责任和使命,必将凝聚起全党的共识,更好地履行执政使命,更广泛地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第三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实践路径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有高度的理论性,更有很强的实践性,要求我们把学习的理念、服务的理念、创新的理念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在加强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服务人民中获得力量,在不断创新中赢得未来,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当前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第一,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首先,必须明确学什么的问题。当前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系统论述,准确把握“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要求,增强“三个自信”、坚持“八个必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把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其次,必须解决如何学的问题。要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型执政党建设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使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用制度机制保障创建工作。要加强对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和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

其三,必须解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的问题。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着眼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二,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着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否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于服务型执政党建设的成败起着重要作用。当前要广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促使全党形成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广泛共识;要建立起有利于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服务型党员、服务型干部和服务型领导班子,使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提高服务能力、增长服务技能的同时,把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我们党提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这个概念,针对的就是传统基层党组织的那种统制的、管制的组织方式或领导方式,强调的是在社会自主性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体现在哪里?就是体现在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当中,要让人民群众从具体的服务中,切实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感受到党的力量。因此,要坚持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贯穿于党的自身建设全过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改变现实中存在的基层党组织重管理轻服务的倾向。另外,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和服务载体,依靠党组织的力量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逐步实现服务对象的全覆盖和服务内容的全方位,让群众看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基层组织能够有效解决,并对此建立起信心和信任,努力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其三,要建立健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机制,实现服务群众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建章立制,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根本保障,是实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这是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制度要求。要健全完善服务群众的考核评议机制,坚持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相结合,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同时切实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广大干部和党员真正把服务群众的承诺落到实处。

第三,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根本要求,着力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首先,要在全党树立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实践证明,创新能力是政党必须具备的内在素质,它与政党的生命周期成正比。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创新的主体。建设创新型党组织要通过党的奋斗目标的动员力、理论的感染力、行为的带动力,将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力量凝聚起来,充分挖掘蕴藏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巨大创新潜力和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其次,要注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纵观党的历史,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胜枚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创新问题,并对此有过很多重要的论述,这些为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提供了丰富的思想理论基础。建设创新型执政党的切入点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思想理论创新具有指导价值,是建设创新型党组织的关键环节,制度机制创新是思想理论创新在操作层面的载体,是落实创新的保障,在这两方面取得突破,才能带动整个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其三,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创新型党组织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推进。要以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依托,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快发展基层党内民主;以培养和选拔高素质的执政骨干为目标打造创新队伍,等等。总之,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将创新的行动体现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实践中,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把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引向深入。

(执笔:赵晓呼、周多刚、徐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