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珍视“求空调”的民生需求

高校应珍视“求空调”的民生需求

在学生与校方关于空调的争议之中,各高校真切回应学生的利益表达和民生诉求,让学生看到校方的诚意和实际行动,这才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近期,多地连续高温少雨,让不少大学生“热不堪言”,武汉、重庆、南昌等“火炉”城市相继上演大学生“求空调”的“大片”:有的给校长作词写诗,有的在宿舍楼顶集体打地铺,有的凑份子在校外拼宿“空调房”……

大学生“求空调”,反映的还是近年来高温酷暑之中,学校要不要给学生宿舍装空调的老话题。反对者年年都会进行“三点追问”:现在的大学生能不能不娇生惯养?装上空调超负荷运转的电费谁来支付?会不会增加贫困学生的经济压力?但即便如此,赞成者还是不见减少。有人针对“三点追问”进行辩驳,学生的正常需求为何总被贴上“娇生惯养、好逸恶劳”的标签?校长和教师办公室都装上了空调,为何学生宿舍不能得以改善?

指责和辩驳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跳出一般性争论,“求空调”拷问的还是校方是否珍视学生的民生需求。装空调,是学生改善生活条件、提高学习生活品质的刚性需求。时代在发展,学生的需求标准也在提高,何况酷暑中渴求清凉是每个人最为基本的需求。

虽然各高校的经济实力并不一样,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都给学生宿舍装上空调。但是,校方应该将学生“求空调”的集体呼声真正纳入议事日程,哪怕一时解决不了,拿出诚意的改善性行动却是必需的。例如,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开放有空调的体育馆,让600多名学生住进这间超大的“空调房”;有的学校协调安排食堂空调早开晚关,有空调的图书馆和电脑机房尽量“不赶学生”;有的学校在没有空调的教室放上冰块、提供免费绿豆汤等。这些善意举动和“高温关怀”,带给学生丝丝安慰和清凉,赢得了赞许和认可。

学生利益无小事。在学生与校方关于空调的争议之中,各高校真切回应学生的利益表达和民生诉求,让学生看到校方的诚意和实际行动,这才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学校有计划地调研和安排宿舍装空调项目,及时改造用电线路,合理分担空调的安装、管理、使用成本,积极开动脑筋。辩证全面分析问题,科学务实解决问题,才是一所大学应有的大气和胸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