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需要“深水区”思维

改革需要“深水区”思维

听证会后,6月10日,北京市出租车开始实行新的价格标准,“起步价”涨至3公里13元,“逢听必涨”再次落实。几乎同时,多地叫停“打车软件”。有媒体评价,在出租车市场上,有关部门的手越伸越长,但市场越来越糟糕,政府、司机、消费者对北京的出租车市场“都不满意”。

今天,“都不满意”的状况并不少见,各种矛盾集中显现,不同利益频繁碰撞。“在产生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的当下,也存在着普遍性的‘中国焦虑’”,这种观点在学界和社会都有认同者。

几乎每个人都可以确切地感知到,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因此,我们迫切需要树立“深水区”思维模式,坚定信心,正视困难,脚踏实地,求突破,谋发展。

我们对深化改革须有全面的认识。改革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必须看到,我们目前遇到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着力凝聚改革共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通过渐进式改革,美好的中国梦就可以实现。“深水区”思维的首要因素就是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迎难而上,敢碰没碰过的问题,敢打没打过的硬仗。

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不能超越所处的发展阶段,必须立足实际看待问题、表达诉求,冷静思考、脚踏实地是“深水区”思维的又一关键。只有扎扎实实地干,才能破解难题,力争主动。实现梦想,既需要政府创造更公平的机会和条件,也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应当看到,围绕就业、住房、教育、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党和政府做了许多实质性的工作,但因为种种现实困难和制约因素,问题的解决仍存在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深水区”思维不可或缺的特质。“神十”飞天,“蛟龙”深潜,面对苍茫孜孜以求,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对领导干部来说,“深水区”思维尤为重要。面对新的形势、问题,行政命令日渐失效,传统手段已经落伍,只有破除唯官唯上的观念,真正树立求真务实的意识,牢记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的信念,才能扬巨帆、开大船,在新的历史节点赢得突破与进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