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人的城镇化工作

统筹推进人的城镇化工作

摘要:党的十八大将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明确为扩大内需,把积极稳步推进城镇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以融入城市农民生活为素材,组织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农民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引导城市居民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他们的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将经济发展的主战略明确为扩大内需,把积极稳步推进城镇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就关于如何推进人的城镇化这一内容,和大家交流几点思考。

要让融入城市的农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身份认同”与“社会认同”。全面提高城镇化农民收入。实现劳动力市场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农民在城市中的主体地位,有助于他们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认同”。引导融入城市的农民进行科学合理的文化消费。融入城市的农民可以凭借文化消费,积累知识资本、追求社会尊重、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建构起稳固的社会认同。

要让融入城市的农民充分享受公共服务。完善城镇生命线工程,保障融入城市农民的生活质量。真正实现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融入城市的农民从心里上认可我省的吉林特色城镇化。强化融入城市农民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性公共服务。

要充分保障融入城市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强政府关怀,让城镇化农民充分感受到国家、党和政府的关爱,有助于他们能够充满信心地融入城市。完善现有城镇化农民合法权益维护机构和制度,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从情感上得到关怀和保障,引导他们深刻理解“中国梦”、“吉林梦”的核心价值理念。

要切实提升融入城市的农民的生存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菜单培训”,建立起学习、考核、发证、上岗等“四位一体”管理机制,真正做到提升融入城市农民的生存技能,解决他们在城市生活的后顾之忧;依托现有的资源,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符合相关条件、具有一定技能、具备创业条件的转型农民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让他们对城市生活充满信心。鼓励民营企业勇于承担解决融入城市农民就业问题的社会责任,号召企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增加农民的就业生存途径。

要倡导形成有利于融入城市农民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传统媒体对融入城市农民在城市发展、建设、经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宣传,构筑良好的社会氛围。运用新媒体手段,宣传融入城市农民中的先进典型,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以融入城市农民生活为素材,组织青年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农民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引导城市居民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他们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