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依靠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城市内涝

摘要:韩国首尔每年从6月中旬起进入长达一个多月的雨季,但依靠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未雨绸缪的防范措施和排水力量的及时到位,首尔各街道、桥梁、地铁站和地下车道等均未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现象,交通通畅基本能得到保证。

韩国首尔每年从6月中旬起进入长达一个多月的雨季,但依靠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未雨绸缪的防范措施和排水力量的及时到位,首尔各街道、桥梁、地铁站和地下车道等均未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现象,交通通畅基本能得到保证。韩国雨季与我国北方地区情况相似,防范城市内涝经验值得借鉴。

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

首尔市主要依靠地下管渠进行雨水排放。首尔市行政面积为605平方公里,分为16个排水区和239个排水分区,地下水管总长度为10291公里,雨水和污水分别排往河流和污水处理场。其中8820公里的下水管不分雨水和污水,合流排送。

首尔下水道设施始建于朝鲜战争之后的灾害重建时期,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告完成。目前首尔市下水道工程主要是为适应气候变化而进行的旨在提高排水性能的扩建工程和针对老旧水管的改良工程。

首尔下水渠的设计标准根据下水道整修计划而确定,管线设计所依据的降水量由降雨频度而定,地下管渠干线和支线的设计标准则以30年一遇和10年一遇的大雨降水量来确定,10年一遇的暴雨标准为每小时75毫米,而30年一遇的暴雨标准为每小时95毫米。目前首尔市10291公里的地下管渠中约有94%符合标准,其余管渠则在进行翻新和改良工作。

首尔市设定了明确的防灾性能目标。尽管首尔市不断提高下水道标准,但由于集中暴雨的增加,首尔市曾一度出现积水和内涝险情。因此,首尔市确定了各地区的雨后防灾性能目标,致力于提高雨水排放能力。据介绍,经常性积水的低洼地带以30年一遇的暴雨降水量为目标,具体标准为1小时95毫米、2小时135毫米和3小时170毫米。而国家重要设施密集地区的雨后防灾标准为50年一遇,具体为1小时105毫米、2小时155毫米和3小时190毫米。

首尔市认为,为了消除集中暴雨可能带来的危害,要不断扩大防灾设施。首尔现有39条河川,总长度为248公里,总体容积量能应对50年一遇的暴雨,其中汉江、安养川的防灾能力为200年一遇。近年来,首尔市加大了应对30年一遇大暴雨的排水能力,2001年和2007年分别启动了"水灾永久对策5年事业"和"提高防雨水设施能力事业",先后投入6800亿韩元和1万亿韩元。今年,首尔市又启动低洼地带积水危险地区防水改善计划,预计于2014年完成。此外,首尔市已完成1处雨水泵场和22处雨水储留设施的兴建以及40个雨水泵场和81公里地下管渠的改造。

1

图为首尔街头,在雨中行走的人们。

加强预防应对强降雨

首尔市将雨后灾害防范分为前期和中期两个阶段。前期阶段是预防检查工作,对脆弱地带进行集中管理,包括疏通地下管渠,防止地下建筑积水,对河川、施工点、祼露地、急陡坡、雨水泵场、水文点等脆弱设施进行集中检查,并对长期防雨水设施进行加强,比如新建和扩充雨水泵场、管渠,增加危险地区防灾设施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