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实”

感悟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实”

6个半天的会期,60多天的准备。会议召开的背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的生动实践。(《人民日报》7月8日)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的召开,让全党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务实求真的实际行动,更为全党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让全党全国人民充满了期待。

一是会前调研扎实充分,为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从4月初开始,一场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调研和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工作,在全党全国一定范围广泛开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相关部门于4月中旬起开展了专题调研。一个个闪亮的数字凝聚了会议准备工作的艰辛努力和丰硕成果:河北、内蒙古、浙江、广东,中央党校、公安部、财政部、国管局……调研组分赴9个省区市、11个部门和单位,召开30多场座谈会,访谈80多位省部、厅局级领导干部,听取500多位党政干部、党外人士、基层群众和媒体记者的意见建议,对31个省区市、53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书面调研……同时,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5月下旬、6月初,刘云山、赵乐际、栗战书、赵洪祝等中央领导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分别听取了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各有关方面分别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不是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478位同志的意见。

二是中央政治局领导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发出务实会风最强音。这次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通过谈心谈话听取了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了反思和剖析,自己动手撰写了发言提纲。会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央政治局带头示范,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这一细节所蕴含的巨大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中央政治局领导都带头这样做了,其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还会有特例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务实、勤俭的会风,透露出中央政治局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魄力,更体现了中央政治局严格自律、身正为范的党性意识。

三是中央政治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赢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会议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会议特别强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综合评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目前,20多项具体的制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不负人民重托,勇担时代使命。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际行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全党作出表率,必将赢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