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以上率下”的力量

品读“以上率下”的力量

原题:品读“以上率下”的力量 ——借鉴古代优秀廉政文化,加强从政品德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明得失、晓大势、见未来。从古到今,领导带头都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今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转变作风,不仅是得民心的务实举措,也是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以上率下,其力无穷。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也必将在今天被再一次证明

先哲孔子有句名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道出了一个执政规律:执政者的表率作用,是清廉政治的最好榜样,对下能产生不可替代的感染力、执行力。

史载,西汉文帝厉行节俭,使当时社会形成尚俭崇廉风尚,开始出现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太平盛世——文景之治。《汉书》称,文帝在位23年,宫室、园林、服饰和御用器具等,都没有什么增加。有一次,文帝打算建造一个露台,叫来工匠一计算,要花费黄金100斤。文帝说,百斤黄金相当于中等百姓十户的家产,我继承先帝的宫室,常感到恐惧和羞愧,为何还要花费这么多建造这样的露台呢?其实,从当时国力财政来说,建造这样一个露台,规模也不是太大,算不了什么。但文帝觉得劳民伤财,而作罢。文帝后元七年(公元前157年),天下大旱,蝗虫成灾。文帝下诏,不准诸侯向朝廷进贡,减少供皇帝享用的服饰、用具和狗马,以廉明节俭为天下人特别是各级官吏做出榜样。史学家普遍认为,汉文帝时期“海内安宁,家给人足”局面的形成,与汉文帝躬行节俭,以上率下,示百姓以淳朴的廉政思想和行为是分不开的。

的确是这样,领导者的形象,就是最好的榜样;领导者的行为,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春秋时齐国名相晏婴,其睿智善谏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而其“食不重肉、妾不衣帛”的廉政行为,亦对当时的齐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史载,晏婴以生活节俭、廉洁自律、德操高尚而著称。一天,齐国大夫田无宇路过晏婴家门,看到晏婴站在大门外,便凑上去打招呼。这时,屋内走出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妇人,身上穿着粗布衣服。田无宇等她走远后,问晏婴这位老妇人是谁?晏婴说是自己的妻子。田无宇听后笑道:您位至卿大夫,食田七十万,为何不另娶一位妙龄少女,却同一个老太婆厮守在一起?晏婴不屑地回答:我曾听人说,抛弃年老的,是为不守礼义;纳娶年少的,是为淫乱。因富贵而失人伦,简直可称得上是大逆不道。难道你希望看到我不顾人伦而另娶,做那些寡廉鲜耻的事情吗?一席话,说得田无宇面红耳赤。

由于晏婴德高望重,就连为他驾车的车夫也倍觉荣耀。晏婴每次出行,车夫高坐在车篷前赶马驾车,总露出一副得意的神态。车夫的表现引起了车夫妻子的不安,她对车夫说:晏子身为国相,坐在车上神情稳重,衣着朴实,没有一点自满的样子。而你呢,虽然身材高大,但不过是驾车人而已,却那么意气洋洋。你如此妄自尊大,怎么让我跟你过下去啊!一番话说得车夫羞愧不已。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领导者的形象对群众具有何等的感染力影响力,以至于司马迁在《史记》中发出这样的感慨:假如晏子还活着,我就是为他执鞭驾马,也是心向往之啊!

不仅如此,以上率下,在历史变革的特殊时期还能产生攻坚克难、扭转乾坤的作用。比如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改革之一——北魏孝文帝的汉化改革,就是采取以上率下的方法完成的。正是由于孝文帝的以上率下,改革取得完全成功,使以鲜卑族为主的北方各少数民族向先进的中原文明靠拢,对恢复和发展北方的社会经济、促进各民族的融合以及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