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节俭既要“抱西瓜”,更要“捡芝麻”

青海:节俭既要“抱西瓜”,更要“捡芝麻”

原标题:节俭:既要抱西瓜,更要捡芝麻

奢靡不除,风气难正。刹住奢靡之风首先应从勤俭节约做起。生活中,常听到一些领导干部把节俭挂在嘴上、喊在会上。实际做起来,大事尚可,小处却往往被忽视了。诚然,大事讲节约,大处抓节约,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大节约始于小节约,不断累积“小节约”也会形成“大节约”。小节约俯拾皆是,举手之劳,若人人动手,效果绝不亚于大节约。所以,讲节约,既要抱西瓜,更要捡芝麻。

节约好比燕衔泥。一滴水、一粒沙,看似微不足道,但无数点水能聚成江河,无数粒沙可堆积成塔。关键是要诚恳地从一点一滴开始,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公共财产,始终如一地把每一粒芝麻捡回来。不论工资多少、家境好坏、职位高低,无论在家还是办公室,都应秉持勤俭,从细微处讲节约,从一滴油、一张纸等小事做起,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确保每一份资源的价值都得到较为合理的利用与发挥。

浪费就像河决堤。我们要在思想上克服模糊认识,不能以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浪费一张纸、一顿饭无所谓;也不能认为,浪费一点点,是个人小节问题,属个人自由和权利,无碍大局、无关德操、无害他人与社会。须知资源和财富终归是有限的,归根结底是全社会的,任何人没有糟蹋的权利。我们更应记取,“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由盛转衰,无不始于与日俱增的骄奢淫逸;我们更要明白,全面建成小康,浪费或许就是最大的绊脚石。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富;党无俭不兴,军无俭不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到一个新水平,人民物质生活大幅提升,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欠发达、发展不平衡,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有待脱贫。因此,在节俭事情上决不能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呼声,表明了我们党纠正奢侈浪费积习、倡导勤俭节约新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部队过程中,要始终以实际行动,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排头兵。

厉行节俭,领导干部要带头。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抵制自私自利、骄奢淫逸的不良做派,永葆共产党人崇尚俭朴的精神气节。坚守勤俭持家的生活境界,保持厉行节约的生活态度,时时处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消费、合理花费的理念,克服享乐主义思想,与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及不顾现有条件的超前消费、高消费和随意挥霍浪费现象做斗争,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加强问责,健全相关制度和监督体系,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

起家有如针挑土,败家有如浪淘沙。广大官兵一定要真心实做,力倡节约风气,营造节约氛围。既互相学习,又互相提醒,始终绷紧节俭这根弦。只要我们以勤劳朴素的作风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俭环境,传播健康向上的节俭理念,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事事俭朴,在点点滴滴上做足文章,在大事小情上身体力行,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一种道德自律,一种价值追求,我们就一定能自觉筑起一道防火墙,拒奢靡于千里之外,为维护党风政风军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