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战”之于香港的“昨日今生”

“韩战”之于香港的“昨日今生”

(原题:港报如何看韩战)

2

 

中国早点

港澳突搜

7月27日是韩战结束60周年。这场战争未见香港的电子传媒以专题回顾,报章也不算重视,上周只有三份中文报纸每日以专题形式连载介绍及分析。然而,有关内容已足以让笔者大开眼界。

相信多数香港年青人都不熟悉韩战这段历史,但对于在上世纪60、70年代,于中小学阶段接受“爱国教育”的笔者来说,从长辈口中听到的“志愿军”事迹,是人生中首次接触到的英雄故事。

“韩战”是香港主流社会的称呼。在中国大陆,过去一直称为“抗美援朝战争”,也一直深深记在笔者的脑海中。不过,最近北京改用“朝鲜战争”了。个中变化,意味着北京已迈出解除半岛冷战对峙的第一步,宣示中朝并非“血盟”。

有趣的是,香港两份左派报纸在专题名称上,竟然并不统一,《文汇报》用的是《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大公报》则是《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看来,后者更能紧跟形势。

事实上,从专题的内容上看,也是《大公报》更符合现在的大陆民情,有相当多篇幅为过去“痛定思痛”,提出这场战争是否打得有意义;而《文汇报》只是一味去缅怀,似仍活在历史当中。

至于《苹果日报》的《韩战休战60年》专题,则跟两份“左报”截然不同,完全以“反共”角度去介绍。

其中,令笔者异常惊讶痛心的是,当年百看不厌的电影《英雄儿女》,《苹果》找到了戏中主角王成的真身,原来他不是英雄,是战俘,只是据称大陆是为了政治宣传而编成英雄。

在电影中,王成独守山头面对蜂拥的美军进攻时,对步话机大喊“向我开炮”,之后手持爆破筒冲入美方军阵,和他们同归于尽,成为了经典画面。

但据《苹果》报道,电影中王成这角色的蓝本蒋庆泉,由于在战场被俘,回国后遭当局打压,禁止曝光,饱受“一朝为俘,终身耻辱”之苦。

报道引述仍然在世的蒋庆泉回忆,当年的确战至只剩下他,当看到美国兵如潮水般爬上来,情急下对着步话机拼命喊:“一块死了拉倒!向我开炮!向我开炮!”谁知发炮的是美国人,把他震昏,醒来后就成了俘虏。

综合各报报道,当年百万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战,北京官方公布死亡人数是11万多,但到2010年,有解放军少将提到志愿军牺牲超过18万人,这个数字也被最多报道采用。而美军则声称击毙大约30至40万人。

至于美军的死亡数字,有较明确的数据,韩战纪念碑上的数字是5万4246人。

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当年原来有2万2000多名志愿军成了战俘,而最终选择返回大陆的只有7000人,其余都去了台湾,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国民党士兵。

香港近年不重视历史教育,但学者指出,韩战其实对香港的发展,甚至中国两岸三地的走向,均有极大影响,港人应好好回顾。事实上,韩战彻底扭转了中国人、香港人的命运。

因为韩战,联合国当年对中共实施禁运,造就香港成为偷运物资中转站,也让香港出现“爱国富豪”霍英东;然后,香港的商贸地位得以确立,从此走向繁栄。

无论世人如何评价韩战,无可置疑的是,韩战在军事上是一场以弱抗强的战争,并改变二战后国际政治格局。不过,这场战争其实仍然未结束。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