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做好群众工作应坚持的原则

核心提示:关于执政以后党情的变化对群众工作的挑战,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指出:“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反之,违背差异化原则,则可能导致利益满足中“牛头不对马嘴”,群众工作花了大力气,群众心里却并不领情。

关于执政以后党情的变化对群众工作的挑战,1956年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指出:“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4页)在八大及以后的讲话中,邓小平多次强调:执政党的地位,还很容易在共产党员身上滋长着一种骄傲自满的情绪;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结果,必然发展主观主义,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这种错误在我们党内不是比前几年减少而是比前几年增加了;我们脱离群众,干部特殊化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等等。邓小平同志这些观点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被发展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如果说,执政以来党情的变化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了党自身的挑战,那么改革开放以来世情、国情的变化却给党的群众工作带来了来自群众变化新的外部挑战。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两个转型”的大背景中:一是政党转型,即从领导革命的党向执政党转变;二是社会转型,即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政党转型推动了社会转型,而社会转型的“新的阶段”的到来对政党转型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两个转型”互动的大背景下,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使民众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消费者意识”迅速成长,网络世界的勃兴使人们的表达意识、参与意识空前增长,全球化的出现使民众的责任意识、公民意识日渐培育,这些都是过去党的群众工作不曾面临的新环境。在这样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群众的诉求、兴趣、心理、参与等变化越来越快,党员干部只有早研究、早预测、早发现群众的变化方向与趋势,才能走在群众的前面,充当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防火墙”;党员干部如果对群众的变化研究“慢半拍”,那么只能跟在群众后面,成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救火员”,体现在群众工作中就会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能用”的尴尬局面。

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例,长期以来,我们采取了合理的“三层战略分工”布局:上层精英负责党的意识形态或理论的规划、创新;中层是一个负责“翻译”的群体,包括知识分子和各方面专家,用统一的声音把抽象的“主义”与理论转变成准确、通俗的语言,传达到党的政工群体中去;基层有一大批经过中层培训的政工人员(包括“群众领袖”),负责把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通过灵活、易懂的方式传播到民众中去。换句话讲,在党的宣传队伍中,应当有一部分人从事“科研”工作,即针对社会变迁提出指导性的理论、观点,并在党内取得广泛共识;有一部分人从事“科教”工作,即把这些经得起实践检验并取得广泛共识的理论、观点传播给广大党员干部(政工人员);一部分人从事“科普”工作,即党的政工人员把从“科教”群体那里获得的理论、观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党外群众,并使之内化于群众的头脑之中。然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原来的“三层战略分工”格局容易被打破:一是“科研”层次的理论创新、规划与“科教”层次的阐释脱节,搞创新的人员不阐释,阐释的人员不参与设计,导致在“翻译”环节出现多种杂音,阐释的准确性、统一性打折扣;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原来服务于单位、街道、村庄的大批政工人员下岗、转岗,导致“科普”队伍力量缩小;三是在科教和科普层次原本分工明确,现在都来思考“战略”问题,从上到下都“与中央保持一致”,讲一样的话、唱一样的调。由于科教与科普功能缺位,科学的理论到了基层,缺少“方言”转化,群众如果弄不懂含义,就难以产生巨大的力量。

在具体的群众工作方式上,由于我们的观念、方式、机制没有及时跟上时代的变化,导致一些地方的群众工作方法保守、方式呆板,缺乏想象力,缺乏创造性。一些地方只善于利用组织或行政资源联系群众,离开了这些资源,党员干部就难以独自与群众打交道;一些地方只会机械地通过物质满足的方式联系群众,缺乏对群众真实需求的洞察,缺乏与群众的感情交流;一些地方对社会组织蓬勃兴起熟视无睹,不善于利用社会组织的资源做群众工作;一些地方面对人口流动的新情况,没有转变思路,死守地域观念,在外地群众与本地群众之间划分“界限”;在社会分层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嫌贫爱富”,密切联系“大款”,忽略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权益;一些地方只关心经济增长,却不关心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不知不觉伤害了群众的利益;在信息化背景下,一些地方不善于利用网络媒体与群众打交道,相反在各种信息“洪流”中保持沉默、无所作为,丧失引导信息传播的制高点与主动权;在当前社会不和谐因素客观存在背景下,一些地方不善于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以消解社会紧张与断裂;在一些宗教氛围浓厚的民族地区,由于宗教与风俗的高度关联性,党的基层组织融于基层社会的难度逐渐增加;等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