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为众:扶不起的欧洲

朱为众:扶不起的欧洲

美国经济稳步复苏,欧洲却颓势依然。在金融危机的大潮退却后,一向以社会福利和劳工保护自豪的欧盟各国开始品尝这把双刃剑“伤人”的一面。美欧经济复苏的迥异说明了,在危机时刻,政治领导力远比十全十美的政策更重要,果断的行动远比没完没了的辩论和谈判更有效。

1

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呈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势:前者是逐步稳健复苏,股市飙升创新高,消费者信心稳中有升,失业率稳中有降,更可喜的是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房地产业终于出现了全方位的复苏;后者却是股市萎靡不振,消费者信心一跌再跌,失业率屡创新高,房地产徘徊不前。这好像应了股神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金融危机大潮后的裸泳者,显然是欧洲。其实金融危机后欧美采取的主要措施并无重大差别,但是结果迥然不同。细细分析个中的原因,虽然错综复杂,却并非不可抽丝剥茧。

美国“灰熊”抨击法国低效

美国轮胎公司泰登(Titan)首席执行官毛里斯·泰勒(Maurice Taylor Jr.)素来以口无遮拦而出名。199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此公曾昙花一现,此后还出版了畅销书《赶尽杀绝律师—以及其他治理政府的办法》,因此他在美国的商界和媒体上一直是个吸引眼球的公众人物,还获封一个褒贬相兼的绰号“灰熊”(The Grizz)。

2013年2月,泰勒在一封致法国工业部长阿诺德·蒙特布尔格(Arnaud Montebourg)的信中,以他“灰熊”风格的猛烈攻击掀起了一场国际风波。风波的起因是法国工业部长督促泰勒重启中断已久的关于泰登收购固特异(Goodyear)旗下一家法国企业的谈判。泰勒的公开信发表于法国《回声报》(Les Echos)上,他不无尖刻地批评说:“法国工人工资高,可是真正的工作时间却只有3个小时。他们早餐和午餐各花一小时,聊天花3小时,工作的时间不过1小时。我曾经当面向法国工会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却告诉我这是法国人的方式!”他不仅直言不讳地表示,更愿意在中国和印度开厂,因为“那里的工资每小时不到1欧元”,而且那句“您的来信希望泰登重启谈判,难道您认为泰登会愚蠢到在法国买工厂”的讥讽,更是火上加油。

此言一出,一向自视清高又对语言特别敏感的法国人立即似一群被捅了窝的马蜂,举国上下对美国“灰熊”发起了攻击,法国报纸怒不可遏地抨击了这位胆敢诋毁“伟大法兰西”经济声誉的“丑陋的美国人”;工业部长本人痛斥泰勒的信“荒唐不堪”,只是显示了他对法国经济的“一无所知”;固特异轮胎法国工厂的工会代表迈克·沃曼表示,泰勒“不应在跨国公司任职,而应该被关进疯人院”;即将上任的法国总工会(CGT)负责人西里·雷帕昂也表示:“光有部长回应是不够的,法国总统也必须出面为自己的国民要求尊重。”一时间,入木三分的尖锐批评演变成了民族主义色彩极浓的国际风波。

其实泰勒的批评虽然过于尖刻,他列举的事实也未必代表所有法国企业的现状,但是法国国家竞争力的衰退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当美国失业率缓步下降的时候,法国的失业率却飙升至10.6%,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新高,更可怕的是,最需要工作的年轻人的失业率竟然高达26%。初衷是为了保护工人利益的劳动法规,此刻显现出它双刃剑的另一面。在美国,旺季加班、淡季减产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在法国,却在工会以保护工人利益的名义下难以实现。现在,法国的尴尬是越渴越吃盐:政府本来就债台高筑,而失业的人越多,政府需要支付的也就越多;企业订单不足,本可快刀斩乱麻、手到病除的减产和裁员却迟迟不得实施,结果只有企业越拖越累,最后关门大吉而导致更多的失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