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实现稳增长

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实现稳增长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经济增长速度为7.6%,虽然二季度7.5%的增速并不算低,但关键是看经济走势。展望下半年,消费与出口均难出现较大幅度回升,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增长的局面难以改变。要按照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重大调整机遇,积极有为,创新求进,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发展方式来实现稳增长。

 

2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经济增长速度为7.6%,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降为7.5%。这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微弱回升之后的又一次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去年第四季度之前,经济增速曾经历了长达11个季度的连续下降。虽然二季度7.5%的增速并不算低,但关键是看经济走势。展望下半年,消费与出口均难出现较大幅度回升,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增长的局面难以改变。要按照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重大调整机遇,积极有为,创新求进,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发展方式来实现稳增长。

一、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双倍增”目标需要有相应的经济增长速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同时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各翻一番。实现第一个翻番比较容易做到,而第二个翻番难度就比较大了,同时两个翻番有着密切的联系。从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史数据看,1978~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为9.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为7.4%,前者比后者快2.5个百分点。从现在起到2020年的8年间,考虑到对国内生产总值使用结构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经济增速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至少应高1.5个百分点,否则,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番的目标是不可能的。十年翻一番要求年均增速不能低于7.3%。由于前两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较快,后8年最低要保持在7%以上,经济增长速度必须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略高一些。经济增长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可能完全同步,因为,经济增量要扣除社会积累,还要考虑人口增长的因素。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过低,就难以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当然,如果在一两年之内速度略低一点,通过结构调整为今后的较快增长奠定基础也是必要的。十八大提出的“双倍增”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目标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我们应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通过开创性工作和加倍努力,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去年我国人均GDP达到6090美元,再用十年时间,实现人均GDP翻一番,到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时候,人均GDP就可达到12000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从国际经验来看,目前我们正处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艰难爬坡阶段,这就需要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以经济转型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双倍增”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关键在于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将经济增长的潜力释放出来。对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我国的实际情况,潜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驱动为主向消费驱动为主转变。我国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具有巨大的潜力,目前正处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升级的阶段。要通过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提高广大居民的购买力。如果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居民消费率由现在的34%提高到50%,每年增加的消费性需求可达8万亿元左右,这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无与伦比的强大拉动力。现在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把这种需求呼唤出来。十八大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就是要使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从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入手,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仅可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且能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为第三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下半年,国务院将全面推出“营改增”的税制改革。试点经验证明,这项改革可使第三产业的税负下降三分之一左右,并促使试点地区和行业新创办企业迅速增加。如果今明两年内能够使“营改增”的改革全面到位,第三产业必将出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如果能够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使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由现在的36%提高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50%的平均水平,那么,将新增就业岗位1亿1千万个,这样的大好事亟待各级政府来做。

第三,改革科技教育体制,激发创新活力。党的十七大提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几年来,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投入大量增加,科研成果开始成批涌现。特别是国际专利申请量迅速增加,同美国的差距迅速缩小。2010年美国申请国际专利的数量是我国的6倍,2011年降为3.6倍,2012年降为2.8倍。照此发展下去,到“十二五”末,我国申请国际专利的数量有可能赶上或超过美国。目前还有两个领域拥有创新的巨大潜力,一是国有企业,二是大学。去年国资委发出了关于发挥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和带动作用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价值列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考核范围之内,这对建立国有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将产生深远影响。大学拥有大批年轻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通过建立竞争机制,提高大学科研水平和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大学应当成为创造技术专利的生力军。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将有力地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