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文化强国三大战略构想

郭建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1985湘潭大学哲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于北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8年9月—10月,比利时卢汶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这个讲座主要围绕着文化强国,那么大家知道2011年年底我们有一个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决定的题目就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那么这个决定,我个人理解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比较具体的、微观的操作的层面,那就是给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和经营型的文化产业提供一种新的空间,作为一种新的活力。再一个是比较战略的宏观的层面,就是我们讲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是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大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但现在还不是文化强国,现在我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文化强国和“中国梦”是个什么关系?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下面,围绕着三个问题来进行。

第一个问题讲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地位与作用,就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后,我们的经济发展、经济崛起、经济增长、经济复兴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GDP总量世界第二,综合国力极大提升,前来回过头来我们看,文化在今天在当下、在当代、在当前它到底具有什么样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讲当代中国文化的建设发展战略。我们明确了文化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下面我们怎么来做?怎么来建设文化强国这是第二个大问题。

第三个大问题,想讲一讲现在我们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或者是最高的一个词之一就是“中国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引领,围绕着这三个问题来进行。

第一,讲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第二,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构想发展战略;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引领。下面就围绕着这三个问题来进行。

一、   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地位与作用

(一) 文化的产生

1.《周易》

现在先说第一个大问题,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地位与作用,现在PPT上出现了三段话,第一段话选自于中国古代的典籍《周易》,《周易》中有两句非常重要的话也是在座的领导和嘉宾们比较熟悉的话,叫做“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已化成天下”。这大概是最早中国典籍中出现文化这个概念,因为它关乎人文的“文”和化成天下的“化”,最早的文化的来历。

这两句话第一句叫做“关乎天文,以察时变”,这是中国古代的时候两个最大的概念,一个叫“天文”,指所有的自然现象都叫天文,还有一个是指所有的人类文化现象,都叫做“人文”。今天的划分应该更具体一些了,比如说相对“天文”我们今天还有一个概念叫“水文”,就是天上的一切叫做“天文”,水中的一切我们叫做“水文”;还有一个概念,地上的一切我们不叫做“地文”,我们叫“地质”。比如说像北大就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就好几所,这是三个概念,“天文”、“水文”、“地质”,但是在古代都属于自然现象,都用天文这个词来表述,关乎天文它的作用是什么?察时变,简单的说像我们今天的天气预报,就是日月星辰,春夏秋冬、潮起潮落、花开花谢,这样一种时间日月星辰的变化,叫做“关乎天文,以察时变”。

那么,第二个大的概念对于天文这个概念就是人文,所有的人类文化现象我们叫做人文,“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化成天下”,文化文化关键在化,这就是文化的功能,这是中国古代典籍最早出现文化这个概念。那么,文化这个概念在英文中大家都知道叫culture,这个词最早来自于拉丁语,是由拉丁语演变而来的,拉丁语最早culture这个意思是指农业,是指种庄稼对农业对庄稼的培育和培植,但是由慢慢的演变,经过大概一千年以后有对农业对庄稼的培育和培植演变成对人的培育和培养,这就是culture,这就是文化,这就是这个概念的含义,那么这是第一段话。第二段话,是当代中国学者关于文化的产生与文化的功能的表述。

这两句话第一句话讲的是文化的产生,文化何来?由人化,这里的关健词是人化,就是人创造了文化,动物界只有本能,自然界只有自然迹象,没有文化,要有文化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语言,第二个条件文字。今天我在这里给各位讲课,离不开这两条,第一条语言第二条文字,有了语言、有了文字我们可以进行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生产、文化储存,那么动物不具备这个条件,自然界也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文化怎么来?文化何来?有人化文,这里关健词是人化。

(二)文化的功能

那么人创造了文化以后,文化有什么作用呢?第二句话就讲文化的功能了,文化的作用了,文化何用?有文化人。刚才是讲文化的产生,关健词是人化。现在是讲文化的功能、作用,这里的关健词是化人,我刚才已经重复了文化文化关键在化,人创造了文化反过来文化有提升人、培养人、塑造人、熏陶人,这就是文化的功能,我觉得这两句话把文化的产生与文化的功能基本上说清楚了,怎么来的?有人化文。有什么作用?有文化人。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讲,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人,有教养、有修养、有涵养,我们说这个人有气质、有风度、有品位,这基本长都讲了他的文化内涵,精神的魅力,这就是文化的功能,第一句话讲文化的产生,第二句话讲文化的作用。第三句话那么大家更熟悉,这就是我们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第一次在谈到文化的重要性的时候讲了这么两句话,叫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十八大第六个部分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第一段就是讲文化的重要性,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就是这两句话,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它应该从文化的传统来讲应该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传承创新、发扬光大,它是我们的血脉不能中断,而要一代一代传承、发展、弘扬、扩大。

第二句话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常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文化符号,民族认同精神家园,如果没有了文化的这样的维系,我们就没有了一个安身立命之地,就没有了一个精神寄托之处,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就像浮萍没有了根,就会成为文化流浪者,所以我们要有我们的血脉,要有我们的精神家园,这段话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十八大报告讲的,这是中央文件。

那么,这三段话,第一段是古代《周易》,第二段《当代中国学者》,第三段《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十八大报告》,既有古代也有当代,既有学者又有中央文件,十八大报告这样就从三个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告诉我们怎么来看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