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期待干部下基层变“无话可说”的尴尬为“无话不说”的融洽

【案例】期待干部下基层变“无话可说”的尴尬为“无话不说”的融洽

【基层执政案例】

 

【事件介绍】

 

调研时“无话可说”的厅长尴尬了谁

近日,记者随东部某省一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在与当地群众交流时,这位领导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最后在身边人员的圆场下尴尬收场。该干部私下向记者坦承,有时见到群众,除了寒暄,真不知该聊些什么。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一些干部开会讲话,或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但一旦去了村庄社区、工地厂矿直面群众时却“结结巴巴”。

这位厅官倒是很坦诚——“说实话,在机关待得久了,跟群众打交道确实少了”,领导干部应该都不是嘴拙之人,平时开会、作报告时总是“滔滔不绝”,所以“无话可说”这种情况的出现真是奇迹,可“新鲜事”还真就这样发生了。

领导干部面对群众“无话可说”,就说明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产生了“隔阂”;作为领导干部,不了解基层情况,调研没有做好功课,说明平时联系群众比较少,没有把密切联系群众当成工作的重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群众的“不用心”。

不会与群众沟通交流,不仅仅是与群众打交道多少的问题,更是没有找准自身定位的问题。没有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情况,没有和群众进行沟通,也会导致政府在制定政策时缺乏依据,进而脱离群众。

领导基层调研绝不是走过场,是要真真正正俯下身,用心调研做实事,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或是把调研当成放松,这样去调研还有什么意义。希望领导干部都能够真正做到重视群众,了解群众,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套话说惯了,对群众自然无话可说

讲话时滔滔不绝,汇报时嘴如抹蜜,见了百姓却不知道该如何客套了。表面上看这干部真够腼腆的,而实际上则不然。这堂堂的厅级干部,你要说他真不会说话的话,我们倒是还真欢迎这样的干部,少些甜言蜜语,才能多些务实高效。但是,这不会说话,并不是因为对百姓的敬畏感,而是因为少了共同语言,没有了贴心窝子,有了遥远的距离,当然就会出现无话可说的现象了。

现实生活中,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官员,哪一个没有三寸不烂之舌?就连雷政富这样的还能在媒体面前依次说出:视频里的绝对不是我;我没有贪污;我是受害者;我们是在谈恋爱……

面对百姓的无话可说,皆是因为这些人心里没有“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这些话语,这些话语成了一个摆设,成了一个花瓶子的原因。心中没有温情暖语,嘴里也自然就没有了对百姓的甜言蜜语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