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户籍改革面临市长和城市精英的挑战 (2)

李铁:户籍改革面临市长和城市精英的挑战 (2)

我们有一个廉价的土地成本,这是很多经济学家没有想到的。在地方,不同的所有城市竞争过程中,可以低价甚至负低价给很多土地,很多国家做不到把土地以低价拿出来。近几年很多群体性事件围绕土地的很多,中国的土地代价成本和世界上比也是很低的,土地环境,空气环境,这种成本也是我们需要在城镇化过程中不断付出而且必须承担的代价。

这些成本构筑了城镇化进程,这也是中国城镇化进程当中形成的非常重要的特点,而这个特点是由于我们现实的体制决定的。

第二个我们讲矛盾,矛盾如果讲城镇化的矛盾,基本上就是两个,一个是数量性增长和质量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所谓数量性的增长就是7.1亿的人口,数量性的增长就是有两亿多的外来农民工和一些流动人口在城市里面不能享受基本的公共服务。这是我们当年讲的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非常关键的地方。

土地粗放型扩张和节约型利用的矛盾,我们有两万个城镇,在发展过程中到底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呢?我们有一些数据,土地城镇化,是对于中国土地资源很短缺,以7%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保护耕地是一个基本国策,但是我们保护耕地的政策1997年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下,我们城乡建设用地不仅没有降,反而在增加,住建部提出80到120平米是合理用地,2000年我们统计是人均占地130多平米,经过十几年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人均占地从130平米增加到140多平米,同时农村人口转移出两亿多,农村占地增加了3000万亩,如果每年计划经济指标700万亩,相当于四年的用地,耕地保护政策怎么样贯彻落实呢。

就业、低成本和城市发展的高成本间的矛盾。既要面对几亿人的就业,可是现在我们新兴的城市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怎么样容纳这种低成本的就业人口,城市的管理,城关的矛盾这么突出,直接涉及到的也是我们讲到的社会问题,就业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个发达国家的良好的城市环境,可是我们面对这么多的人口给他们什么样的空间,我们现在提出的所有的口号都是现代化,新兴等等等等,事实上我们还有几亿农民,他们面临的最低成本的就业,他们没有经过教育,低素质的农民,这种发展模式之间的矛盾使我们花园城市和农民解决最低居住条件的农民之间生存的空间出现了极大的发展。

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和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矛盾,发达国家城市化发展到今天,服务业比重占GDP增加值比重已经是工业的三倍甚至四倍,我们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低于中下等国家7个百分点,为什么服务业发展不起来,现在我们是7.1亿城镇人口,2.6亿外来农民,2020年城镇化达到60%,还要至少增加7000万,2030年达到4亿,他们从事什么,是从事新兴工业,技术密集型还是资本密集型,还是传统工业?如果这种传统的工业发展,我们的污染会到什么程度?而我们服务业有那么大的空间,可是现在所有的城市发展模式都是排斥服务业发展的模式。未来就业问题怎么解决,所以这种矛盾在我们很多研究经济问题的,制定产业政策的人都面临着一些障碍,城市决策体系的障碍。

怎么解决问题?目标很清楚,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粗放扩张性向资源集约型转变,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强调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更重要的是解决中低收入人口和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问题。

寻找一个适合中国城市化路径的低成本的发展途径。还要建立长期的城市发展行为,而遏制短期行为。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想城镇化的问题核心是改革,而不是投资。十八大提出的整体的改革思路,特别强调城镇化的问题就是改革的问题,是全面深刻的社会体制变革。这里面既要涉及到怎么样推进户籍管理城市改革,我们的户籍管理城市改革面临着市长和精英的挑战,很多人不希望这么大的农村人口和我享受一样的空间,面对这个问题,城市精英们内心的反对,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影响到决策,大城市北京别改了,到别的地方,中小城市说别在我这里了,到小城镇去,发达地区说到贫困的地区去,怎么样进行合理的改革路径呢,我们要研究探讨和思索这些问题,要不要,怎么样进行土地管理的制度改革,实行最严格的行政化的管理制度,没有保证我们耕地保证的实现,反而造成了人均占有耕地的持续增加。

我们行政的土地管理制度对农村低价剥夺土地管理制度,虽然造成了一些就业机会,但是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变相的推动了一部分地方房地产模式的畸形发展,也从另一个角度使我们的土地资源不能得到珍惜的利用,怎么样通过改革遏制占地的趋势和冲动,我们不能停留80年代的思维上,要实行新的改革探索,是不是要推进行政区划的整体改革,是不是要解决城市之间的竞争,这种对投资要素资源的竞争,不能以行政手段来引导,来干预,使这些资源向我这个地方靠拢。

怎么样给中小城市,小城镇提供更多的活力,让他们吸纳就业人口,解决户籍问题,解决公共服务的问题?我们怎么样才能使我们的改革从经济领域推广到社会领域?这都是需要深入探索的。在一些省份已经开始了有关方面的试点,怎么样进行城镇的基础设施改革,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里不仅仅涉及到我们怎么样融资,涉及到农民低福利价格辅助市场化的价格体系增高,怎么样产业结构,放弃特别是61%城镇化水平到67%的水平下原有的工业化主导的模式,调整城市发展的结构,给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更多的增长空间。

城市化涉及的改革的东西太多了,(在这里)我只能做简要的介绍,很多问题也希望我们媒体的朋友们、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认识到中国城市化的现实,核心问题是建立一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配置资源的机会。怎么样来形成呢?惟有一个目标,就是改革!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