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微博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运用微博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20422131108-502741208

“三个倡导”的提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与践行提供了发展方向。在现代传播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新媒体无疑将充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重要手段。目前,在新媒体中,微博已经超越了网络论坛(BBS)、博客、QQ等网络工具,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传播载体。很多重大事件都是首先通过微博传播形成了一股舆情,进而转化成一种舆论,影响着人们对这些事件的认知和态度。因此,微博作为新媒体的重要力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运用微博有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微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生活化

价值观是人们根据日常生活的经验逐步形成和确立的,人们对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相当程度上是通过日常生活的实践来感受和体验,进而确认其是否可信和可行。因此,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学习与宣传,必须使之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一价值观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且乐意去接受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规范和要求。

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与接受,需要使用适当的传播手段。微博作为一种正在上升并且发展迅速的新媒体力量,它的传播机制与模式相较于传统媒体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微博是一种个性很强的自媒体,用户可以主动选择发布、接收和传递信息。传统媒体的传播是一种点对面的单向传播模式,即“我说你听”模式,传播者和受众的角色相对比较稳定。而微博是一种“用户——粉丝”的互动模式,双方可以通过互相添加“关注”来获得对方的信息。“用户”与“粉丝”的身份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粉丝”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时添加或取消“关注”。所以在这种传播模式中,双方的地位是平等而又多变的,传播者和受众的身份随时可以互换。根据英国学者马丁·奇达夫(Martin Kilduff)的观点,社会网络研究关注的焦点是关系和关系模式。微博的传播模式与机制恰恰是通过用户的关系和关系模式运行和生效的,因此,通过运用微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可以将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理想、精神、道德等渗透到人们的社交圈子与社会群体之中,使其真正存在于人们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之中。

微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化带来的挑战

虽然微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能够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它本身的传播特性,即消除了传者与受者的界限,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自由地发表信息与自己的观点,这种传播机制让传统媒体中的“把关人”在微博中无处藏身,这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首先,微博的诞生体现了人类的网络社会正由新闻载体向全民意见过渡,这是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表现。然而,微博的自由性与开放性也使得它成为当今社会各种思想文化、价值体系、意识形态等斗争的重要阵地。由于缺乏“把关人”的监管,微博上的信息多元复杂,真假难辨。在这种情况下,能否运用微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将很难受到传播者的控制。

其次,运用微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对传播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传播者不仅要会用微博还要善用微博。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不是把微博当作政府“发号施令”的一个传声筒,就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因此了解微博、正视微博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再次,微博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传播的信息庞杂,这些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微博的这种特性同时也为其他思潮或意识形态提供了发酵的温床。微博使得各种社会性事件的触发点增多,突发性增强且复杂性也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能不能经受得住其他思潮的冲击,当面对冲突与矛盾时,能不能有效应对,等等,这些都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面临的重大问题。

运用微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策略

第一,尊重接受者,以开放的态度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既可以使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吸引力,同时也能适应和有效引导微博环境下的人们的接受心理。在微博环境下,传播者与接受者都可以成为传播主体,而不必考虑双方的身份、地位与学识。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工作者来说,必须摆正心态,放低姿态,以一种平等的心态来对待接受者,切忌将微博当作政府“发号施令”的一个传声筒。

第二,要加强微博平台建设。微博利用其先进的技术给大众创造了一个自由表达、平等交流的话语空间。但拥有平等的话语机会不等于拥有话语权,微博上的传播必须有“粉丝”才有存在的意义,“粉丝”们有回应才能形成交流。要想在微博环境下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起相当数量、有一定规模、信息量大的微博传播系统,建立一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务微博或个人微博。借微博传播手段用生动、活泼、平实和生活化的语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

第三,要培养一批“权威”的微博意见领袖来引导微博舆论,引领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意见领袖”的概念最早在20世纪40年代由拉扎斯菲尔德提出,一般指在群体中学识渊博、有着较高威望的人。他们掌握着信息发布的主动权,并且他们对新闻事件的见解可以影响到许多人的看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想通过微博进入普通民众的心灵和思想世界,借助“意见领袖”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全国劳模代表郭明义于2011年初开通微博,现已拥有“粉丝”860万人,影响网民8000万人。他的微博已经成为传播真善美的平台,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热力源。

微博有着不可预测的发展前景和影响力,如何运用和管理好微博,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至关重要。研究和探索微博环境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工作必须解放思想,采取新的思路和举措,实现适应微博的新媒体环境与有效传播的有机结合。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 邹 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