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4)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了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呈现出较强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我国经济运行总的态势是,东部地区稳中略升,中部地区降势趋缓,西部地区回落明显,东北地区缓中有忧。

第二个方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蕴育着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了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从区域看,总的态势是,东部地区稳中略升,中部地区降势趋缓,西部地区回落明显,东北地区是缓中有忧。四大板块出现了分化。东部地区经济总量大、开放程度高,受外部冲击影响最早最直接,但转型升级起步早、步伐也快,服务业、制造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稳中略升,为全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快于东部地区,但受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现有产业体系的影响,经济增速高位继续回落,面临转型的压力加大,矛盾和困难更多更复杂。但这些地区许多地方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多元化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也迈出了新的步伐,对经济企稳形成了一定支撑。

从产业看,也有不少新的亮点。农业稳定增产,粮食持续丰收,为稳定经济、稳定物价奠定良好基础。第二产业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不错。高耗能产业的增速有所回落。第三产业的增速继续稳步提高,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迅猛。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增长40%以上。

从行业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好于与投资相关的行业。钢铁、有色等行业较为困难。医药、食品、汽车、计算机等行业增势稳定。比如,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8.75%和9.41%。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是整个工业产值增速的两倍以上。

从企业看,在市场环境偏紧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一批企业在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下,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市场,生产和效益状况都比较好。比如说,建材行业中重视发展低能耗、深加工产品的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机械装备行业中创新能力强、具有特色产品的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乐观;纺织行业中注重内部成本控制、开拓国内市场的企业,普遍表现不错。特别是一批民营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逆势而上,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私人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7.9%,比全部工业高出5.6%

总体来看,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出现积极分化,为实施差别化调控手段提供了基础条件。

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观察,就是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重要指标关系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按照现有的分析评价方法,不少指标之间不相匹配。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也成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一环。我们在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时,感觉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增速从两位数向个位数转换的过程中,一些经济变量关系的变化不能完全用老的眼光来看待。要认识到,其间虽然有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有主动调控的因素,但也反映了调结构、转方式出现的新变化。虽然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一些困难,但对长期发展来说更多的是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这里我举三组数据。

第一组不匹配数据,工业用电量增速较低、铁路货运量略有下滑,而工业增速仍然相对较高。从用电量看,上半年工业用电增长只有4.82%,而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3%。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工业结构有了改善,近两年高耗能行业回落较多,而用电量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另一方面,节能和技术进步提高了用电的效率,单位产品的能耗不断地下降。从货运量看,上半年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9.6%,与工业增速还是匹配,但铁路货运量下降了2.8%。主要因为是占铁路货运量58%的煤炭运量下降了5.7%,而且现在铁路货运量仅占全社会货运量的10%左右,而公路运输大幅度增长。所以铁路对货运增长整体影响不大。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增速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成效。

第二组不匹配的数据,经济增速虽小幅放缓,但城镇新增就业总体平稳。按照以往的经验,经济增速下滑,就业率肯定也要下降,就业人数也要减少。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是相对平稳的,这个问题也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和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加快,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的就业人数增加,所以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仍然可以创造较多的就业岗位。二是劳动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去年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了345万人。三是企业用工思路和方式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营遇到困难的时候,会采取停工检修、轮休培训等方式稳定员工队伍,而不是像前些年那样,企业经营一遇到困难就大量裁员。四是国家促进就业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就业岗位。这些都对当前就业形势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组不匹配数据,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大于经济增幅回落。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同比回落4.7%,而同期经济增速回落0.2%。这与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低等因素密切相关,但更要看到,为减轻企业负担,财政加大了结构性减税和清费力度,特别是去年以来实施的“营改增”改革试点,单看当期会影响一部分财政收入,但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后劲。

以上情况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重点改革力度加大,市场潜力逐步释放,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及时、科学、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是积极、扎实、有力的,我们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错综复杂局面是近年来少有的,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经济既有增长的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我们一方面要调适心态,正确认识经济增长由两位数向一位数过渡的客观现实,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另一方面,也要调适政策,增强忧患意识,学会底线思维,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努力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