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3)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了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主动顺应形势变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增长点,呈现出较强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我国经济运行总的态势是,东部地区稳中略升,中部地区降势趋缓,西部地区回落明显,东北地区缓中有忧。

第三稳是三大需求增长比较平稳。

一是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2.7%,特别是一些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领域表现出巨大的活力。5个月,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近70%,信息消费增长19.8%二是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1%;民间投资增长23.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3.7%,比去年提高了2.3%。三是进出口。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10.4%,进口增长6.7%。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对外贸易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还有“四进”,即在粮食生产、结构调整、体制改革、民生改善四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一进,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继续向好。今年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638亿斤,比去年增加39亿斤。夏收的油菜籽产量也比上年增加了45万吨。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平稳发展,为稳定价格总水平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第二进,产业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这个通知核心是三条要求:第一条,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第二条,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第三条,请各地系统地清理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方案。

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1.6%,比全部工业高出2.3%。环保技术装备、新一代移动通信、先进医疗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是整个工业总体的两倍。光伏设备、风能设备也都由去年底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服务业方面。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45.3%,比去年提高了0.7%,成为结构调整当中一个新的亮点。

节能减排方面。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4%,与去年同期持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在减少。

第三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国务院已决定取消和下放183项行政审批事项,而且开展了对“民间投资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执行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的修订意见也已经上报。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面。顺利实施了成品油价格形成新机制。从7月10日起,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出台了调整和规范销售电价分类的结构,完善了核电上网电价机制等改革方案,脱硝电价政策也由14个试点省份扩大到全国。

财税金融改革方面。营改增的扩围8月1日已经正式开始,而且出台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7月20日,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民生领域改革方面。《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发布实施,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正在加快研究制定。《关于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已经出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多家。《关于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已经颁布。新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初步建立。与此同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国务院新批准了两个很重要的综合改革试点:一个是黑龙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二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已经开始启动实施。碳排放权交易也在深圳正式启动。

第四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2%,快于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城镇居民2.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虽然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但用于民生的支出没有减少,基本公共服务得到较好保障。比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增加农村贫困地区高等教育定向招生人数,教育公平迈出新的步伐。社会保险范围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由240块提高到280块,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养老金接近1900块。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半年基本建成236万套,新开工440万套。

总之,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而且也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的一面。

(二)错综复杂

第一个方面,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严峻性。

国际方面。总的来看,虽然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呈低速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全球经济复苏仍艰难曲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内方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同时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动力偏弱。受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稳定外需的压力很大。企业普遍反映,客商下单意愿较弱。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汇率前期升值较快,传统竞争优势弱化。所以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内需较快增长的基础也不稳固。从投资来讲,投资的增速虽处于较高水平,但政府投资受到了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制约,企业投资又受到效益预期不好、投资热点缺乏等因素的影响,投资动力是偏弱的。从消费来讲,扩大消费面临着较多制约。当前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社保体系有待完善,居民扩大即期消费还有后顾之忧,影响住行消费升级的因素也比较多,加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多发,未来消费增速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

二是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一方面,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现有产能已经过剩,产能利用率只有70%左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还有庞大的在建、拟建生产能力。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产能过剩矛盾非常突出,这对企业消化库存和改善效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问题更难办的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处理产能过剩问题,涉及到增长、收入、债务、资产、人员安置等诸多复杂因素,需要非常慎重地统筹考虑。

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从近期调研的情况看,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国家统计局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今年二季度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中,只有不到40%能从银行获得部分或全部贷款;平均年利息及费用率,还有其他收费加在一起为7.25%。不少企业依赖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约为1.75%,折合年利率高达20%以上,这对小微企业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企业用工、土地、流通成本也在上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3 元(不包括融资成本)。而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连续16个月负增长。受成本上升和价格下降双向挤压,不少企业处于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如果企业经营状况得不到改善,一方面对企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对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不利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有699万人,到7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3.3%,同比降低了2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交织,增加了风险防范的复杂性。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5%,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1.5%,财政收支压力较大。债务逾期风险加大。一些地方只能通过举借新债偿还旧债。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当前投资增长主要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拉动,相关资金很大程度来源于高成本融资,“短融长贷”、“短贷长用”扩张过快。防范并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面临较大挑战。

五是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峻。重点流域水污染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土壤污染比较严重。突发环境事件高发态势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各种污染问题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近期一些地方干旱和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秋粮后期遭遇夏伏旱和早霜的威胁比较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多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些问题都需要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