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从历史的烽烟中走来

国防:从历史的烽烟中走来

国防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职能和伴生物,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必然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奴隶制国家产生以后,经过封建制国家、资产阶级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发展和演变,国防的主体、目的、手段等内容,逐步完成了由原始至现代、由初级到高级的转化过程。

国防,即国之防务,是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而采取的防备措施的统称。国防作为一个历史范畴,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从历史角度认识国防,对于准确把握国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正确指导新形势下国防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07416284844_副本

国家安全的首要之务

国防与国家同生同在,有国家才有国防,国家是国防的母体,是国防形成的条件。原始社会的基本单位是氏族,几个邻近的氏族结成部落,几个部落又可以组成部落联盟。为了防止邻近部落或氏族的侵扰,保护耕地、牧场等生存条件,需要进行相应的防卫活动,这通常被认为是国防的萌芽。这一时期,武装力量的组织松散,部落的防卫组织和防卫制度也不大完备。原始社会末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分裂为奴隶主和奴隶两个根本对立的阶级,奴隶主阶级为维护和巩固剥削制度,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暴力机关,也就是国家。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先组成的部分是军队,军队的职能是对内镇压奴隶反抗,对外侵略或保卫国家。

随着国家的产生,出现了具有新的含义的防卫措施,即国防。国防通常包括三个基本的要素,一是国防主体。国防的主体是国家,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全体公民等。二是国防目的。国防的根本目的就是保卫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包括国家安全利益和国家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利益又包括国土疆域完整,不受外来势力的侵略;国家主权的独立和尊严,不受外国控制和凌辱;国民生产活动和文化活动所需的基本安全保证,能够维持并不断改善。国家发展利益,即是国家的经济利益,表现为经济的繁荣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等。三是国防的手段。国防的手段是为达到国防目的而采取的方法和手段,主要指军事、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

势随时移的国之防务

国防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职能和伴生物,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必然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奴隶制国家产生以后,经过封建制国家、资产阶级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发展和演变,国防的主体、目的和手段等内容,逐步完成了由原始至现代、由初级到高级的转化过程。

国防主体不断演化。奴隶制社会,奴隶仅保障打仗,几乎被排除于国防之外。而且,虽然奴隶社会就有了军队,但由于生产力底下,只是亦兵亦民的民军。封建社会,生产力相比奴隶制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常备军得到建立。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取得空前发展,从而建立了装备精良的庞大常备军、富有效率的动员制度以军官培养与士兵训练体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国家是通过暴力革命彻底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后,建设起来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由广大人民群众对反动阶级实行专政的工具。国防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国防的基本力量。

国防目的不断发展。国家安全利益,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首要利益。保护国家安全利益,是古今中外一切国家国防的根本目的。奴隶社会,奴隶作为社会劳动的承担者,奴隶主为获取更多的生活物质,需要大量的奴隶。因此,对外发动战争,俘虏他国人民当奴隶,以及掠夺他国领土和其它生产资料,就成为奴隶制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防重要目的所在。封建社会生产关系的基础,是封建主占有生产资料和不完全地占有生产工作者即农民。不断实行领土兼并,是扩大封建主贵族的利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封建制国家国防的重要目的。无穷地扩大商品生产是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经济追求的目标。发展商品需要原料,推销商品需要市场。因而资本主义国家的国防从一开始,就是以扩大和保护商品生产为轴心而进行建设的。向外扩张,扩大和保护商品生产,成为资本主义国防的重要目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关系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其国防目的旨在保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维护世界和平。

国防手段不断丰富。自从国防产生以后,国防最基本的手段就是军事,整个军事历史,包含了国防的内容。当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时,由于利益冲突,资本主义集团之间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达到了白热化。帝国主义国家的国防,已把国家的一切都纳入战争机器。战场上,除武力厮杀外,还伴随着外交战、经济战和思想文化战。战场上的胜负,不再单单取决于作战双方军队的数量和质量,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的综合实力。社会主义国家把人民战争,作为国防的重要手段,把广大人民作为国防的主体,将维护自己根本利益的权利交给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防实践活动中的巨大创造力,把主观和客观有机结合起来,把各个领域的物质和能量充分调动起来,通过人民战争克敌制胜,保卫国家安全。

今非昔比的现代国防

国防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不同历史时期国家的国防内容各不相同。随着国家经济、科技、教育的发展,国防也在不断地发展。当今社会,社会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从而使现代国防呈现出全新的特征。

国防主体全民化。战争是国防的主要手段。随着人类进入信息化社会,战争形态由机械化转向信息化,信息流将控制物质流和能量流、信息优势的争夺将成为作战双方关注的焦点,并贯穿于战争始终。在信息化战争中,信息技术的军民通用性和信息网络的相互关系性,不管是国家、地区、组织、集团,还是个人,也不管是军人还是普通平民,只要掌握了信息知识,就可能会“闯入”重要的信息网络,实施信息战。所以,信息化战争不再是军人独占的舞台,而是国家甚至是非政府组织,乃至普通的网民都可参与的普遍行动。

国防目的广泛化。首先,表现在应对的安全威胁多样化。国家安全,是指国家利益不受威胁的状态。当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国防目的除了要维护传统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外,维护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等也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其次,表现在国家利益空间范围更加广泛。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渗入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各个领域,成为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空间也随之成为国防的第五维空间,维护信息空间的安全,自然成为国防的重要目的。再次,表现在国家利益的地理范围更加广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利益不再局限于本国疆域范围内,而是遍布于全球。国防必须着眼全球,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

国防手段多样化。在工业时代后期,维护国家安全,已不再单纯依靠军事手段。但不可否认,军事手段仍是最基本的手段,政治、经济、文化等是军事手段的支撑。信息时代,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相互交织渗透,联系更加密切,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一个领域产生危机,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维护国家利益也就不再只通过军事手段,而是多种手段并用。像西方提出的所谓“总体持久型战略”,就是意在“以武力战、政治战、经济战、思想战等为要素,并使之成为一个完整体系加以综合利用。”

(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国防综合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