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强:加强群众路线教育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蔡志强:加强群众路线教育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我们在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更多地从思想建设和道德自律来增强党的建设的有效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调制度的刚性约束,一方面是要形成党的纪律约束和制度运行的权威,更重要的是要以制度形式形成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

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执政实践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提出的基本命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5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一、群众路线内涵及其教育实践体现了政党活动的核心价值

在中国语境中,群众一词最早出现在《荀子·劝学》一文中:“权利不能倾也,群众不能移也,天下不能荡也”。这里的群众是人群之意。今天所谓的群众,主要包含着三层意思:一是人群,居民中的多数人;二是指没有加入党团组织的人;三是指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马克思恩格斯所谓的群众,主要是指工农群众。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指出:“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在他看来,群众就是全体被剥削者,而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因此,强调党与群众的关系,在其本质意义上是指党如何领导群众并代表群众利益,以及如何带领群众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目标。今天我们所讲的群众,主要是指政党权力所服务的群体,主要是工农大众为主体的劳动者。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路线是指党用以处理其与群众关系的要求、准则和做法,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其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党的建设中被理解为涵盖党的价值与宗旨,党的工作方法和党的工作的具体途径的理论。关于群众路线的提法,仅从字面上理解,最早出现是李立三在1928年首先提出的;[1928年11月,李立三根据党的六大精神在同浙江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此后在1929年中央“九月来信”中三次提到“群众路线”一词。[1929年9月,由陈毅起草、经周恩来审定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指出,筹款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给养及需用品问题要“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但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必须代表工农大众的利益,其活动及政治目标也必然需要依靠群众来实现。正如中国共产党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9年12月,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除了打仗消灭敌人的之外,还担负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乃至建立党组织等项重大任务。同时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应该说,党在古田会议上完整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内涵和要求。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此后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七大通过的党章,也明确规定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要求。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并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做了高度概括并沿用至今。开放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有了新的发展,教育与实践的方法不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科学论述,进一步厘清了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的科学理路与实践要求。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