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勇:中小城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

刘勇专家图2

刘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科院地理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生态环境学、产业和区域经济等。曾出版《21世纪初的中国经济》、《中国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研究》等合著。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很荣幸、很高兴来到孙河,孙河是非常有名的一个乡镇,咱们这是别墅之乡。来到孙河搞调研,我想首先还是来学习了解,然后当然顺便也讲一讲,我在城市化研究方面的一些想法,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汇报。

那么在我正式讲课之前,我想有几个情况,有几个事情也应该给大家做一个交代。我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我姓刘,刘勇。我们发展中心大家也都知道,是属于国务院的智囊团,就它的功能来说,主要是三大功能:

第一大功能就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在制订各种规划,指导中国政府制订很多规划,比如十五规划、年度规划等等,为这些规划提供咨询、提供服务。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这是一大任务。

第二大任务,就是中央和国务院制订了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出台以后,我们发展中心作为研究人员,作为国务院直属的智囊机构,有责任把这些政策、规划、重大的方针政策向社会各界做深入的讲解。

第三,我们发展中心作为一个咨询机构,作为一个智囊团,不仅仅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也为中央各大部委,省、区、县、市、乡各级政府提供咨询,我们可以搞合作研究,搞政策的探讨。这也是我们的一大职责,比如说搞一些战略的研究,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城镇化的研究,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方针政策的研究,说白了就是地方规划、地方的发展战略。这是我们的三大任务。

大家看咱们这么来讲行不行,宏观方面,大家当然很多渠道也都有所了解,但是,说实话了解得是不是很全面?是不是很准确?刚才我说了,我们发展中心肩负着为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准确讲解的责任。我想你们了解了很多情况,宏观的情况,但是不一定准,不一定对,我一方面结合中央的一些大政方针,也包括我自己的理解,我努力做到更加准一点、更加深一点,这样的话对于大家的工作指导也许更到位一些。

一、新城镇建设的背景:中国发展走到转型关口

“城镇化”这么热,这个大的背景大家也有所了解。改革开放30年取得巨大成就,但是面临这个巨大成就,我们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这个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一)中国发展面临“三不”问题

按照十八大报告所说的,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三不”:“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在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我们还面临这些越来越深刻的问题。前面的领导集体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任务,我们新的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后,他所面临的是什么问题,他需要解决,他历史给他提出来的历史任务、问题。那么他面临的问题,就是我刚才说的三不问题,

这个问题我现在不可能展开讲,因为我仅仅只是讲一个背景。这个问题的具体表现,比如说就短期而言,我们的经济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巨大、产能过剩,这都是短期的问题,我想大家都有亲身体会的,我们孙河估计也会有很深的体会。经济下滑大家都理解了,都是感受比较深,那么通货膨胀我想在这也是表现的比较突出的,房价这么高。

产能过剩,我想我们不存在,就不再说它了。那么中长期问题,资源环境问题,这个地方我们靠近温榆河,我估计也没有水的问题,实际上整个北京市还是面临缺水的,整个华北都缺水。我们是生态环境问题受害者,这个问题也非常严重,最典型的是雾霾,雾霾天气。雾霾是什么概念,这个可以完全作为一个全球性事件,世界生态环境污染事件相提并论的。从来没有说空气污染,整个中国的华北地区,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被一种类型的大气污染所控制的,没有,世界都没有的。在世界上,生态环境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的,只有两个事件可以和它相比,一般同志都不一定了解。一个就是30年代美国西部开发的时候,当时的“沙漠风暴事件”。美国在30年代发展也很快,密西西比河以东是一个广大的平原,土壤肥沃,是农地,但是还不够,它要扩张,密西西比河以西是草原地带,它要开发草原、粮食,结果把所有的草原全部破坏了。第一年种庄稼挺好,很肥沃,第二年粮食削减了,第三年没法长出来了,全部沙漠化了。第四、第五年发生了风暴事件,它原来是干旱半干旱的地方,风一吹整个美国的西部,整个被沙漠烟尘所笼罩。当然它的颗粒比较大,它不是PM2.5。沙漠风暴持续了10年才解决,以后怎么办,退耕还林,不再搞沙漠开发了。这是美国30年代的沙漠风暴事件,影响深远。但是它的面积比我们这还小一点。

第二个影响世界的生态灾难是前苏联在西伯利亚开发时发生的“黑风暴事件”。50年代,苏联经济工业化发展得很快,但是缺粮食,怎么办?苏联的西伯利亚大家都知道,干旱、草原地区。好了,这么大的一片草原,那就开发。第一年收成很好、很肥沃,第二年就减产,第三年对不起,成沙地了,第四年、第五年黑色风暴事件,最后没办法不得不放弃。

这三个事件比较起来,我们是200万平方公里,他们也就是几十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这些都是经验教训,我们的生态环境已经不可持续了。我想大家在网上看到的,现在多少生态环境事件,水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当然还包括资源枯竭问题等等。

(二)新的治国理念和三个核心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来的口号、新的治国理念,我觉得非常到位,也非常高瞻远瞩:即使面对这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10年、20年内,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目标,我们未来的治国理念目标。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所在。在30年成就的基础上,面对这么多问题,我们的出路是什么?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瞄准中国的未来,整个中华民族振兴的中国梦,瞄准这个目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就是我们新的治国理念。

这个理念绝对不是空的。现在每天各个地方也都在讲“中国梦”,实际上不是空的。具体来说,这样一个新的治国理念,核心是三个东西,也是围绕着中华民族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三个具体的内容。

第一个,要扩大内需,改善人民的生活。扩大内需,靠什么?城镇化。有需求了整个经济社会才能发展起来,这是从需求角度来说。有句话大家估计也都知道:城市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有了城市化以后,能带动各个方面的需求。而且城市化本身还有一个特点,我想大家也会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就是要普遍地、大规模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城镇化是最好的一个途径。我们现在的农民上楼,这个做法应该来说,大的方向是应该肯定,当然具体在操作过程中,估计还有一些问题,我们再慢慢探讨。

我们孙河实际上是很能说明这个问题的。没有城市化,没有town house的建设,没有整体的规划,没有总体战略的指导,我们这些农民,能够一下集中成为一个一万、甚至更多人口的新型社区吗?这个过程本身是积极的,是向上的,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我们还是要看到这一点。

但是这里边还有很多问题,我们也许有一些农民同志会比较,就是我们生活水平是在提高,但是我们看到旁边的几亿元的别墅,我们的心理落差还是太大,我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分开的来去认识、去看待这个问题。但是首先我们这么多农民,整个孙河乡,我们的广大的农民生活水平能这样大的提高,我想和我们整个推动城市化,包括整个北京市的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这是总的方向,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个总的方向。我们不可能一下子都住上洋楼,还是有一个过程的。

我想这是第一点,就是实现中国梦,实现我们新一届领导人他的治国理念,从需求上来说,城镇化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是重大的抓手,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这是从需求上面来说。

第二,从供给上来说就是要创新。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这是从全国而言产能过剩,我们的钢铁生产出来了,卖不出去,水泥生产出来了,卖不出去。当然也看我们的孙河,进一步地提高开发水平,建更多的town house,我们进一步发展房地产,这是需要的,才能消耗这些东西。现在这些东西都很便宜,我想开发商肯定也明显地感到,我们的水泥也好、钢材也好,现在都非常便宜。那么这些产品出来以后,不是说没有其他的需求了,还是这产品,你的钢材、你的水泥如果都是低档的话,是过剩的。真正高档的钢材、高档的水泥这个价格很贵的,还是供不应求的。

这就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从供给上来说,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的技术创新还不足。我们要压缩低档的产能,但是我们所需要的高档的,比如town house需要的一些高档的石材、高档的建材也还是供不应求的。

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按照我们习总书记的说法,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我们现有的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了,现有的技术生产的产品就是这个样,卖也卖不出去,当然靠扩大内需能够解决一点,但是从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档次,使整个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上个台阶。这是从供给来说。

第三,从体制改革上来说就是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这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最大的红利。要实现这些,要扩大内需,要促进整个产业结构升级,要促进创新,促进科技创新靠什么,体制上来说就靠改革开放。

我这一说大家也很清楚,就是说我们的未来的治国理念,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产业升级,实际上是它有内涵的,它是很实实在在的。我们有最大的增长潜力,就是城市化;我们有最大的动力,科技创新;我们有最大的红利,改革开放。靠这三个方面认认真真地抓下去,我想中国的未来是有前途的,我想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是完全能够实现的,而且也非常具有针对性,也能够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