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心连心进基层听诤言已成常态

浙江:心连心进基层听诤言已成常态

核心提示:14日,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调研员石岳平走进绍兴市胜利路660号,到这里的绍兴市医药行业协会调研听取意见。在浙江省,像省民政厅这样,为了提升对民生工作、批评意见的敏感度,心连心、心贴心地进基层听诤言已成为常态。

14日,浙江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调研员石岳平走进绍兴市胜利路660号,到这里的绍兴市医药行业协会调研听取意见。

“不到这里,我还不知道原来企业对协会曾有‘三怕’,一怕入协会,二怕出会费,三怕找麻烦。通过规范治理,现在企业对协会有了‘三要’,一要求入会,二要求参加会议,三要求及时提供信息。”石岳平说。回到厅里,石岳平写出了《从“三怕”到“三要”——绍兴市医药行业协会走访记》,并提出进一步推动政会脱钩和探索一行多会、引入竞争机制等新课题,17日挂到了省民政厅网站“民情日记”栏目中。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民政厅要求百余名处级干部深入基层单位,查摆问题,听取批评意见,写出“民情日记”。“必须心连心、心贴心进基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才更有针对性,整改才能补齐工作短板。”17日,刚刚开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尚清说。

在浙江省,像省民政厅这样,为了提升对民生工作、批评意见的敏感度,心连心、心贴心地进基层听诤言已成为常态。

“教育实践活动要有‘群众口渴了,把水递到跟前;群众想睡觉,把枕头塞到脖子下’的精神。”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说。据她介绍,连日来,杭州市从市委常委到各部门单位深入基层“走亲”,把群众当亲人、家人,以便更真实地感觉到群众的困难需求和批评意见建议。

清水治污、三改一拆、交通治堵、大气整治……这是杭州市提出的“美丽杭州”建设“九大行动”的主要内容,几乎都源于基层“走亲”时听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如环境问题引发的投诉和信访逐年上升、霾发生频率较高、城市交通拥堵等。

“过去我们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多是文来文往、批来批去,成了企业与群众间的传声筒,百姓看不到结果,企业也有意见;现在通过基层‘走亲’的方式把两方叫到一起面对面、心交心。”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说。钱江三桥滨盛路匝道改建工程环评审批听证会,从当天14时开到第二天凌晨2时,通过一一回答群众质疑,最终赢得支持,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身边的同事与基层一样,也是自己的镜子。浙江省委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全程参与下,“十一”长假前召开了专题民生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响了“发令枪”。在这次被大家称作“前所未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常委们在中央领导同志鼓励和省委书记夏宝龙带头示范下,都打消了顾虑,围绕“四风”翻箱倒柜查找问题,挖地三尺剖析根源,当面锣、对面鼓地提意见。

国庆节后,浙江省级其他三套班子,杭州、宁波两市,以及第一批活动单位的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省委常委全程参加、指导省直单位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夏宝龙表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对自身查摆出来的每个问题、互相间批评指出的每个问题、干部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要有说法,都要拿出行动,都要盯住不放,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都要向社会公布,整改效果要让群众评判。(记者李亚彪 裘立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