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2)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只有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才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才能为更多人所认同所接受。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有更大的包容性。如,习总书记在美国对奥巴马说,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通的。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是相通的,估计奥巴马是不能接受的。

一、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那么意识形态工作是什么呢?我们所说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指政党通过自己意识形态的构建、传播和在实践中的实现来贯彻自己的意图和宗旨的一切活动。

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对于党组织、动员和引导民众,赢得民众更广泛的认同,协调、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战胜敌对势力、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我们党来讲,意识形态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具体来说,意识形态工作在以下五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动员功能。

政党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组织动员。这种组织动员,可以通过行政途径和手段来进行(执政党常用),也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进行,还可以通过思想宣传引导来进行。我们党是一个革命起家的党,在建国前长达28年的革命斗争中,既没有行政资源,又缺乏经济资源,主要通过思想宣传教育来进行组织动员。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优势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中形成的。今天虽然作为执政党,我们具有了各方面的资源,但毫无疑问,意识形态工作在我们党组织动员工作中依然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二,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功能。

意识形态体现的是政党关于社会发展方向和处理各种社会重大问题的基本态度和立场,所以任何一个政党都需要通过意识形态工作来对社会进行引导。这一点不管在革命还是在执政过程中都有体现。比如,作为一个执政党,我们要引导大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有路线、政策、制度,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意识形态工作来对整个社会进行有效引导。

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传播使其导向功能得以发挥。从这个角度来讲,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方向。为什么现在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那就是我们要用主流意识形态来引导社会发展方向。

第三,意识形态工作使政党及政策赢得民众认同的作用。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民众对它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根本的原因就是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同。与西方政党不同,我们不是西方那种通过投票选举,而是由老百姓用脚投票,老百姓愿意跟着共产党走。百姓为什么跟着共产党走,那是因为他认同共产党。为什么认同共产党?是共产党宣传的东西他能够接受。所以,民众认同是政党稳固执政地位和保证执政意图贯彻的基本条件。

而这种意识形态的认同实际上是政治认同的一个主要内容。作为一个管理者,不管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统治集团,如果没有意识形态认同,那么他要管理这个社会就得靠强制手段乃至暴力手段,靠压服。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民众的民主意识不断觉醒,意识形态认同在政党或者政党集团对社会的治理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第四,意识形态工作在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方面的作用。

在管理社会方面,政党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整合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一方面,意识形态对整合社会利益关系具有指导性作用。也就是,我们按照什么思路、什么要求来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比如,我们提出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等,对于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本身是一种理念的指导。另一方面,意识形态工作在整合社会利益关系时对制度政策方面起重要的补充作用。比如说,我们强调社会利益分配的公平公正,但一个社会的社会利益分配,一般都不会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从制度、政策的层面来解决好社会利益分配问题,但民众的物质利益不是一个简单的满足问题。物质利益满足没有一个客观标准,因为物质利益满足是无穷尽的,它只能跟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定条件相适应。那么,要使分配政策制度得到民众认可,就要给民众讲清楚所面临的现实国情。引导民众正确认识自己所面临的各种利益关系,对协调整合现实的社会利益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意识形态工作在战胜敌对势力、维护国家人民利益中的作用。

意识形态有两个重要功能:一是批判功能,一是辩护功能。在革命年代,意识形态的批判功能就显得非常突出。毛泽东同志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而执政以后,我们掌握了政权,意识形态工作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为现存制度辩护。不管是批判功能还是辩护功能,都是在与敌对势力斗争的过程中体现。因此,意识形态工作在战胜敌对势力、维护国家人民利益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