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6)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只有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才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才能为更多人所认同所接受。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有更大的包容性。如,习总书记在美国对奥巴马说,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通的。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是相通的,估计奥巴马是不能接受的。

第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区分工作对象的层次性,把先进性和广泛性结合起来。

要防止工作中的盲目性,克服形式主义。这一次全党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有时候也表现得非常突出,光讲形式不看实际效果,最后是劳民伤财,花了很大的力量,最后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

要克服简单化、表面化现象,发挥意识形态的渗透作用和潜移默化作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也涉及到干部正确的政绩观问题。为什么有一些地方“一手硬,一手软”,意识形态工作说起来重要,抓起来不要?原因就在于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建设不一样,宣传教育不是立竿见影就能出效果的。而这种效果在现实中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潜在的东西。所以,要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实际,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防止“两张皮”。

第五,实现意识形态的制度化。

意识形态制度化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意识形态是思想体系,法律思想、政治思想、道德思想,它仅是思想,把它真正落到实处要通过制度来体现。

意识形态制度化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的重要条件。意识形态制度化还是保证意识形态得到社会深层次认同的重要条件。在这点上,我们要从历史中去汲取营养。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很注意制度化,在中国旧的农村,可能字都不认识的农民能够讲得出儒家所倡导的纲常伦理。因为儒家思想在现实生活中的各个层面制度化,体现在一个村的村规乡约,一个族里面的族规家规。孩子从小在这种制度环境中受到教育,对儒家思想更容易认同。有的理论工作者说,我们善于把制度意识形态化,而不大善于把意识形态制度化。我想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在这个方面做的还不够。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用制度化来保证意识形态得到更持久更广泛更深入的认同。

第六,要构建完善意识形态体系。

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系统分析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情况,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完善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意识形态体系。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那个意识形态体系,随着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整个社会的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意识形态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使传统的意识形态体系已经很难完全保存下来,已经不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了。我们必须结合新的要求,形成与市场经济,与改革开放新形势相适应的我们党的意识形态体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