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只有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才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才能为更多人所认同所接受。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有更大的包容性。如,习总书记在美国对奥巴马说,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通的。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是相通的,估计奥巴马是不能接受的。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进一步做好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今天主要谈一下如何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先说说意识形态。意识形态,这个概念是由法国百科全书派学者安东尼·德斯图·德·特拉西于1797年第一次提出。他用这个概念把涉及到思想意识领域的东西笼统地综合起来。这个概念提出来以后,拿破仑对其很反感,他说:“我们必须把我们可爱的法兰西的一切不幸归罪于它。”后来,马克思从哲学层面来对意识形态的概念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社会意识就是社会政治经济的一种反映。马克思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马克思写《德意志意识形态》主要是对德意志当时的意识形态进行批判。列宁从政治层面来强调和阐述意识形态。他提出,既然我们说意识形态是对经济政治形态的反映,那么资产阶级有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无产阶级应该有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到了斯大林时期,斯大林在《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对意识形态做了系统的阐述,此后我们对意识形态的论述就沿袭下来,基本上按照这个思路发展到今天。意识形态本质上具有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

当然,我们对意识形态的理解也在不断的发展。今天我们所讲的意识形态,是指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普列汉诺夫认为社会意识还有一个层次——社会心理,介乎社会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之间。他认为,社会心理也是对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一种反映,但严格的说它是不系统的、不自觉的,也是没有形成思想体系。政治思想、法律思想、哲学、艺术、道德、宗教等是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当然,意识形态各个层次与社会经济形态的关系不完全一样。比如,政治思想、法律思想,相对的来讲离经济更近,它们能较快地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而变化。相对的,像道德、艺术,变化就要慢一些了。哲学、宗教是更高层次的东西,所以虽然从本质上来讲,它们会随着经济发展变化而变化,但它们不会因经济的变化马上发生相应的变化。

关于意识形态的定义有很多,尤其西方的一些著作对意识形态的理解和我们对意识形态的理解是不完全一样的。今天,我们从我们的角度来谈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