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3)

核心提示:意识形态只有具有一定的包容性,才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才能为更多人所认同所接受。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有更大的包容性。如,习总书记在美国对奥巴马说,中国梦跟美国梦是相通的。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是相通的,估计奥巴马是不能接受的。

二、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由于党的历史方位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是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大量新的情况和问题。这中间有客观带来的问题,也有我们主观上产生的问题。分析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将有利于我们在现实中有针对性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第一,党的历史方位变化带来意识形态功能和作用的变化。

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我们党要构建和谐社会,这表明党对各种利益关系、各种文化现象的理解都发生了重要变化。

以文化为例。在革命中,毛泽东说,文化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那么,衡量作为革命武器的文化是正确还是错误的标准是什么?革命是阶级斗争,当然就是以阶级性来衡量文化是先进还是落后,而且这种阶级标准是不能相融的,是非此即彼的。毛泽东同志说,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得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得拥护。但是执政后,要治理国家,就需要兼容并蓄了,不能再简单地用“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得反对”的这种思路来处理文化等问题了。

有一些人说,过去批判的东西,今天又把它拿回来,那么肯定有一个是错的,不是过去错了,就是现在错了。殊不知两者都是对的,只是过去我们需要那个,现在我们需要这个。如果我们不能正确理解这个问题,那就会出现:要么用现在否定过去,要么用过去否定现在。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因为在现实中,很多方面面临着这种转变。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转变的理由讲清楚。为什么过去我们批它,为什么今天我们用它,得把这个转变得讲清楚。如果讲不清楚,这个弯子转不过来,对于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不利的。

第二,党的工作任务和内容变化带来意识形态内容变化。

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是会发生变化的。今天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工作任务和内容的变化,大量新的理念被提出来。有些原来我们不认可的,现在不但认可了,还写进了我们的《宪法》,这实际上是党自身发展中的一种需要。但这里有一个问题:这些大量的新的东西进入意识形态体系中后,如何与原有的意识形态体系相融合,这恐怕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好的问题。因为在原有的体系中,各个部分有其特定的地位,现在用新内容把原有的内容换掉了,这个新内容存在与别的内容之间如何联系、契合的问题。所以,在新的条件下,根据新的要求来构建新的意识形态体系就成为意识形态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如果这个新的意识形态体系构建不起来,这些新的东西与原有的东西,构不成逻辑上的统一关系,在现实中就很难对很多问题做出透彻的说明、解释。

第三,变化中的意识形态教育功能遇到挑战。

由于社会的转型,产生了很多观念上的冲突,使意识形态的教育功能受到削弱。比如,信仰问题。人不是生来就会有信仰的,需要通过宣传、教育、灌输等途径来最终形成一种信仰。但信仰对象本身是有要求的,这个对象必须是相对稳定的。比如说信仰上帝,这个上帝不能随便变。我们提倡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还有一个特点——与时俱进,它是要发展的,是要不断有新的成果问世的。那么,这就有一个问题:把这样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的对象,必须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具有两重属性:其一,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其二,它又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如果处理不好二者的关系,作为信仰,不断地变就让人无法适从;不变,又无法指导具体工作。

另外,我们还需要在社会发展转型中处理好探索中的不确定性与理想信念的确定性之间的关系。我们教育大家要树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它本身是需要教育的,这种教育要求我们在理论上必须首先把一切问题搞清楚。比如,我们要树立社会主义信念,首先要求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讲清楚: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社会主义为什么比资本主义强,我们为什么要搞社会主义。然后才能帮助大家去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

社会越是变化,我们越需要用理论来教育人们,引导人们树立坚定的信念。但恰恰是在社会变化中,理论本身具有不稳定性。改革之初,面临着大量的新情况、新任务,我们要让人们坚定的树立社会主义信念,但这个时候正像邓小平同志讲的,社会主义是什么,……过去我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没有搞清楚的东西,能对它树立信念吗?所以,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会出现:一方面,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理论来帮助人们树立坚定的信念;另一方面,社会转型中用来帮助人们树立信念的理论在变化,它本身就处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矛盾。

之所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此重视,是因为我们就是在变化过程中,终于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可以帮助我们确立人们的信念,所以我们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四,市场运行规则和其他领域规则冲突带来思想领域矛盾。

市场运行规则对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有影响,而这种影响本身会带来思想领域的矛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当然有本质区别的,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市场经济,必然具有基本的共性的市场运行规则。市场运行规则与传统价值观念会产生冲突。比方说等价交换,这对任何市场经济来说都是必要的,没有等价交换就没有市场经济,那么等价交换规则与我们传统讲的奉献实质上是有矛盾的。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不求回报的,与等价交换是不同的。市场运行规则与其他领域规则的冲突,动摇了大众深层次的文化心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效果。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认真分析好、处理好这些现实的矛盾。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