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为什么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公方彬:为什么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核心提示:我们讲国家安全和从前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难理解,比如国家利益较前大大拓展,即由国门内走向世界。我们过去理解的安全是家门口的安全,现在已经拓展到虚拟的网络空间。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在国内外都产生很大的反响。为什么设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人们都在分析和解释。

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家需要,或者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我国国家安全理念变化的促使。中国当前正面临“大国崛起的烦恼”,随着安全利益的拓展,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有些已超出传统安全部门、体系和力量的范围,我们必须跟上变化。这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产生的动因。

我们讲国家安全和从前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难理解,比如国家利益较前大大拓展,即由国门内走向世界。我们过去理解的安全是家门口的安全,现在已经拓展到虚拟的网络空间。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主要的外部军事威胁,比如外敌入侵时的国防安全,而非传统安全则涉及到很广泛的领域和空间,比如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恐怖主义等。既然国家安全的内含外延发生了变化,那么力量构成和协调机构也应当随之变化,这就是说,在安全领域空间变化和拓展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更好地统筹维护国家安全。

还可以具体分析,军队、公安、国安、武警、情报等各系统的使命责任不一样,军队是应对外来安全威胁,公安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网络系统的设置机构可应对网络威胁,这些都是特指的某一任务职能。随着新的安全威胁的出现,有些是跨领域的,不是现有单个系统能够解决的,必须有一种协调各部门的力量来应对安全威胁。

到这里,我们便可作出若干基本判断。

第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关注重点应当是新安全威胁。这决定了该委员会有更强的针对性,更高的站位。比如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的安全就应当进入其关注范围和重点,一个国家的文化被外来文化改造的时候,影响的当是一个民族的存续,这就是重大国家安全问题。这样的问题恰恰非传统某一职能部门难以独立承担,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协调力量,等等。

第二,我们不会复制西方国家的安全委员会模式。我国在机构建设上与西方国家存在很大的差异。主要原因是政治体制不同,权力构成和运行方式也不同。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不是重构中国的政治权力格局,更不是套用西方的机构设为。也就是说新机构不会改变我们的现有体制,它不是实体,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协调部门。

第三,无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和定位如何,有两个基本点是清楚的,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中央拥有最高决断权,即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中央领导下,高于现有职能部门的权限,但不替代职能部门,其以协调为特点,权力在中央,没有权力代办者,最后决策者一定是最高领导人。另一个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