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福州: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长乐市建立机关干部兼职挂钩驻点和24小时民意直呼电话、网格化民情管理等便民为民服务机制,让群众办事“找得到,行得通,办得成”……福州市不断改善民生,今年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2011年的每人每年2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60元。

立 制

干部“兼职”驻点,机制创新激发活力

“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伊始,福州市党政领导就要求各区县借助这个载体和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起一套联系基层群众、吸纳民意、纾解民困和惠民长效的机制。

鼓楼区建立区党代表工作室10个、镇党代表工作室12个和党代表个人工作室7个,构建起代表全参与、区域全覆盖的党代表工作室制度实践模式。

福清市委在全市实行“兼职委员”制度,从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选派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任职,每个村(社区)都要配备1名以上“兼职委员”。478名“兼职委员”陆续奔赴福清478个村(社区),开始为期两年半的工作。

闽侯县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困扶贫上,在“四个万家”活动中,推行“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百家爱心企业与百户残疾人家庭、千名机关干部与千户困难家庭、万名志愿者与千名孤寡老人结对帮扶。400多支“民生服务队”,走遍全县15个乡镇(街道)317个村(居),近万名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得到救助。

罗源县采取“一挂一”、“多挂一”的方式,全县666名科级干部每人挂钩联系一个村(社区、企业、学校、社团),入户发放《民情联系卡》和《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摸底表》,记录《民情日记》,真实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县委县政府掌握县情、乡情、村情、户情。

晋安区以“三帮扶”为载体,帮扶困难群体促和谐,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促转化,帮扶困难企业促发展。长乐市建立机关干部兼职挂钩驻点和24小时民意直呼电话、网格化民情管理等便民为民服务机制,让群众办事“找得到,行得通,办得成”……

沟 通

对接群众需求,以看得见的发展赢得民心

为群众办实事,怎么才能让群众满意?为什么有的事情看起来做得很好,群众还是不满意,不买账?这是近年来福州市委经常思考的问题。在“四个万家”活动中,福州市党政主要领导把办公场所与群众相连,把办公时间与基层对接,主动就发展、民生问题与市民沟通,帮助基层解决面临的难题。

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落地难等问题,福州市每周就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一次例会,推动了华侨城欢乐谷、神华煤电一体化、中航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园等近80个重大项目顺利开展。

7月初,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盈科资本有意投资10亿元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

为此,福州市专门成立工作协调小组,从对接洽谈、确定投资意向到初步选址,前后只花了33天。“哪里都不去了,就在这里落地!”盈科资本的陈锐华说,“福州的高效服务,让我们下定决心。”

这几年,罗源县中房镇叠石村茶农最大的忧心事就是茶叶难卖。为解决茶农的担忧,去年罗源县引进生春园茶产业项目并落户中房镇,年底即可完工。县领导给茶农算了一笔账:加入“生春园”的“农户+公司”模式后,每公斤茶青价格将从1.6元提高到8元以上,一家种植20亩茶园,年收入可增加8万多元。

福州市不断改善民生,今年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2011年的每人每年2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60元;新建或改造了80个社区便利店和50个农家店,升级改造20个城乡农贸市场,建设了一批生猪、禽蛋、蔬菜等菜篮子基地……

10月的福州,榕树仍枝叶婆娑,绿意葱茏。杨岳告诉记者,“四个万家”在福州已推行20多年,要持之以恒地把“四个万家”活动坚持下去,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学习“榕树精神”,扎根大地,荫庇万众,真正密切党群关系,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