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下一步:从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3)

行政体制改革下一步:从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3)

核心提示:纵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行政体制改革渗透于五位一体的体制改革之中,是五项体制改革的公因子,既是五项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支撑与保障,从中更可看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方向。

为文化、社会、生态体制改革护航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推手。只有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才能真正“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只有推动政府部门由办市场向管市场转变,才能“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只有政府部门从办文化、办市场的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才能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方向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奠定了基调。从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决定》到十八大报告,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扫清障碍,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开辟道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自然离不开教育体制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必然依赖于社会保障体制的继续完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本身就是行政体制改革内容。“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组织活力”,必然要求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关系,积极培育、依法监管社会组织。

“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实际上是探索一种新型的社会冲突管理体制,摆脱单纯依靠危机管理来处置社会冲突的被动局面。“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依赖于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制、安全生产管理体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的完善。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就要求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就要求继续完善环境保护的大部门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