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下一步:从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4)

行政体制改革下一步:从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4)

核心提示:纵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行政体制改革渗透于五位一体的体制改革之中,是五项体制改革的公因子,既是五项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支撑与保障,从中更可看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方向。

从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会同时提出了“国家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三个全新的概念。究竟何为政府治理?初步来看,从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是政府治理的基本内容。

公共管理是指以政府行政机关为核心的国家机关和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社会组织,为实现与提升公共利益,以协同治理的方式为社会有效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活动。所有关于中国行政改革的部署,都在不断增加公共管理的因素,持续实现三个“扬弃”与“超越”。即从行政权力的有效配置走向公共物品(服务)的有效供给;从单中心管理控制,走向网络化的协同共治;从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统一走向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效能行政的统一。

先来看“从行政权力的有效配置走向公共物品(服务)的有效供给”。

行政体制改革必然带来行政权力重新配置。转变政府职能必然触及行政权力的重新配置,但如果止步于此,改革内容还难以凝聚人心。特别是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行政体制改革必须有效提供公共产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比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种融经济体制改革与行政体制改革于一体的具体安排,温润可亲。

再如,“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为创业者带来福音。“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为农民带来真金白银。“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为百姓监督政府打开了空间。

在社会领域,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事关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会指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这些改革部署,正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最盼望早日实现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