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中国人享有幸福和尊严——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七(2)

让每个中国人享有幸福和尊严——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七(2)

 公共卫生显著改善 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医保制度体系

“没有国家政策,我们这个家早就垮了。”四川省中江县太安镇保安村村民蒋雄军对记者说。

3年前,蒋雄军的儿子蒋浩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超过11万元的治疗费用一夜间让这个年收入仅8000元的家庭陷入绝望。然而,因为新农合和民政救助政策的落实,孩子的治疗费用“奇迹般”地“有了着落”。

老百姓“病有所医”的期盼,正在日趋完善的中国特色医保制度体系中找到回应。

2009年至2012年,中国政府初步建立起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为兜底,商业健康保险及其他多种形式医疗保险为补充的医保制度体系。

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推行以公益为导向的医改,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项创举,更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在不到5年时间里,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95%的中国人口,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医改的艰辛探索,是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加快改革、发展进步的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末,全国共有卫生机构95万个,比1978年增长4.6倍;卫生技术人员668万人,增长1.7倍;医院和卫生院床位527.1万张,增长1.9倍。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0年的74.8岁。

伴随着我国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能力的提升,历经“非典”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情的考验,我国还探索建立了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基本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

曾任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的杰福瑞·考普兰博士与中国结缘已有30多年,他见证了中国为创建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高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所付出的努力,也亲历了北京、上海等地建立慢性病防治体系的进程。

“自从第一次来中国时,我就对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保持乐观,现在更加乐观。”目前担任中国疾控中心高级顾问的考普兰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