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以“改革创新”探索“稳中求进”新格局

中国经济以“改革创新”探索“稳中求进”新格局

核心提示:“稳中求进”再次成为新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词,这是中国政府自2011年开始,第三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稳中求进”。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稳中求进”再次成为新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词,这是中国政府自2011年开始,第三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稳中求进”。专家认为,在新一轮改革的推动下,“稳中求进”虽然基调不变,但将因“改革创新”而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定为新一轮改革元年的总基调。会议指出,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

“‘稳中求进’意味着保持财政和货币等政策的连续性,经济发展的效益要更好,环境、生态和社会效益要不断提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银温泉说。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稳中求进”给出了数据性的解读。他认为,为提振居民和企业部门的信心、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保证就业,中国政府将会把2014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7.5%左右,但总需求结构将会改善,体现为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增速加快。

“改革创新”将使“稳中求进”的内涵更为灵活。彭文生指出,经济增长目标的内涵将有所变化,目标刚性可能减弱。如果中国经济受到比较大的外在冲击,中国政府将不会不顾“后遗症”地刺激短期需求来保增长。另外,如果改革切实推进、结构优化有较大力度,略低于7.5%的经济增速也可能被接受。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强调“改革创新”与“稳中求进”协调并进,这标志着中央在保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同时,改革力度将更大。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作为一个转型大国,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方面的矛盾与问题,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有体制性因素;既有短期因素,更有中长期因素。因此,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参数调整的问题,而需要对体制机制做出重大改革。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银温泉认为,改革要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行,解决政府主导发展和权力滥用现象,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保持宏观经济的相对稳定,可为改革措施提供较大空间,同时只有‘促改革’有了突破,‘稳增长、调结构’才会有保障。”迟福林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