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紧迫性

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并提出了“法治中国”这个时代命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了专章阐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是对中国当前所处的社会情形及发展走向作出的准确判断和积极应对。

维护执政安全需要法治

执政安全是所有执政党面临的一大考验。影响执政安全的因素很多,执政党背离民意是最核心的因素。而从法律角度审视,执政党不依法执政也是重要的因素。从国际上看,被西方媒体称之为“阿拉伯之春”的事件,是偶然中的必然。“阿拉伯之春”先后波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导致多名领导人先后下台,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爆发之突然、来势之迅猛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执政安全同样是中国共产党要面临的考验。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经济、政治、社会体制正处于深刻变革当中,一方面我们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社会矛盾尖锐,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改革发展稳定是中国当前重大政治命题,这三者关系处理不好,改革发展成果就会毁于一旦。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等全面深化的改革。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不进行全面深化的改革,单方面的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取得成功,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群体事件呈现出新的特点,接连发生了多起没有具体利益诉求、重在发泄不满情绪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处理问题能力不强,从而导致处理失当、激化矛盾甚至演化成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是由于社会缺失公平公正。

法治是调节社会利益关系的基本方式,是公平正义的集中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要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正、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要靠法治,这是现代国家发展的基本经验。为此,要通过整体、全面、合理的制度安排,从制度上理顺各种利益关系,平衡不同利益诉求,从而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与减少社会矛盾和纠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