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责任的高度解决德育问题

从责任的高度解决德育问题

今天的中小学生,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周围是全方位呵护,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同时,由于教育的不完善,在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萌芽和初步形成的中小学阶段,学校只重视分数高低,而忽视学生品质培养,使他们缺乏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甚至没有父母,更没有祖国。因此加强责任教育,迫在眉睫。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徐州市教育局全面推进“责任教育”,正是找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的切入点,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的全过程,这不仅关系到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社会发展的兴衰,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意义重大。

“责任教育”从培养中小学生的责任意识入手,提出了“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祖国负责”,要求学校在实践中创新“责任教育”主题活动。

一是“重结合”,把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教育实际结合起来,把素质教育与责任教育结合起来,把学生成才与健康成长结合起来。

二是“重科研”,确立省、市、校级德育研究课题,建立德育校本课程体系,用科研引领学校各项德育工作。

三是“重实践”,以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载体推进责任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践行责任行为的自觉性和能力。

四是“重务实”,确立评价体系,完善工作方案,坚持把“求实效”作为责任教育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五是“重创新”,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为责任教育开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为进一步提高“责任教育”的实效性,徐州市教育局将继续建立健全学校“责任教育”的保障机制,把“责任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与“双制”教育、“五好习惯培养”教育、国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整合,通过强化师表育人功能,加强学生自主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课堂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突破并创新责任教育模式,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把责任意识内化为学生常态下的责任行为,教育学生学会自律、学会感恩、学会沟通合作、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忠诚与奉献,增强其责任感和履行职责能力。

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从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高度,认识责任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立足学生发展的实际,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的推进“责任教育”,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有责任感的人。

(作者系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