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论坛》——北方微电子

《前沿论坛》——北方微电子

高端装备制造业路在何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前沿论坛》,今天我们有请到演播室的是来自北方微电子的总裁赵晋荣,请赵总一起跟大家聊一下,关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相关话题,赵总您好。

嘉宾:您好。

主持人:赵总,在我们今天的话题开始之前,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什么是高端装备制造业?

嘉宾:首先呢我觉得首先是装备,对吧?装备嘛,可以大家认为是生产线的工具,高端装备呢可能大家认为就是更高一点,其实我觉得大家普通说的有这么几个方面吧,比如说像航空,飞机啊这些装备,包括呢像航天,对吧?火箭啊,包括地面卫星啊这些。再一块就是海洋这些装备,当然还包括轨道交通,还有一块就是像电子信息产业里面所用的这些高端装备,制造设备,所以我觉得就是说高端装备嘛,可能涉及的技术更高,难度更大,也就是能做的人少嘛,称为高端。对吧?

主持人:所以说整个概念还先要了解什么是装备制造业,然后再冠以高端?

嘉宾:对。

主持人:现在北方微电子所做的是涉及哪些领域?

嘉宾:我们呢首先是微电子信息产业服务的,因为电子信息产业最基础呢是芯片,或者说还有一个就是包括我们的面板,面板其实也是一个器件了,就是我们的平板显示。其实在制作,正好在亦庄也是肯定国内应该说两个最大的最先进的工厂都在我们亦庄开发区,一个是中芯国际,一个是京东方。他们用到的设备应该都是高端的半导体装备,我们正好就是从事这块设备制造的,所以我们当时也选择了落户亦庄。

主持人:那么在“十二五”期间,这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被列入了新兴产业这样的一个位置,那么为什么把它放在一个这么重要的一个位置呢?

嘉宾:因为我觉得高端装备,尤其装备业其实它是一个生产线的制造母机吧,制造工具。也就是说装备的水平代表了生产线的水平。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就是说比如我们大家看到手机的生产,或者说我们电脑的生产,基本上不管是国外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其实大量在中国制造。但是核心的芯片我们达不到,依赖进口。中国能提供的芯片应该占的份额很小,整个芯片我觉得不会超过10%吧,90%依赖进口。但就是这10%制造的芯片,我们用的设备90%还是依赖进口,所以可以说中国在高端装备里边和国外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既然您说到这一点,我们也非常了解,在整个行业当中,甚至是很多产业,都会有领头羊,甚至是更发达的地区,现在关于这个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哪个国家或者地区更领先一点?

嘉宾:因为我觉得一个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其实代表的是这个国家,整个这个产业的水平。所以这个无疑肯定是最强的在美国,然后其次是日本,像欧洲这些国家。但是其实也是代表一个生产线更新换代,或者创新的这种能力吧。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家的整个的水平是在世界上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嘉宾:我认为在十年前,中国基本完全是空白。但是通过这么几年的发展,应该说中国在国际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因为像我们北方微电子做的这种高端装备,现在可以说除了美国和日本以外,我们应该说能排到第三、第四这样的水平在全球。

主持人:虽然是第三、第四,但是整个差距有多大?

嘉宾:我觉得应该这么说,在中国现在高端装备里边,现在处在一个水平,只是说解决了一个有无的问题。您要说。

主持人:先进性上。

嘉宾:竞争性上,我觉得还有很大差距,至少要五年以上的差距。

主持人:赵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整个的发展,究竟会给整个产业链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嘉宾:我觉得从两个方面去说吧,我觉得一个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其实是代表了它所生产的这个产业的水平,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我们汽车的水平,汽车水平比如说核心的是发动机,大家都知道。但是发动机可以设计出来,是不是能做出来?它的制造的设备的能力,其实就代表了我们能做出来的发动机的水平的能力。但是像集成电路也是一样,比如说我们用到的现在更省电、速度更快,其实它呢是代表的一个芯片的水平。这个芯片水平其实最最核心的是你有没有具备这种水平的设备,就是这种装备。所以说这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或者说也是产业链大家最最关注的这种技术创新的点。第二个我觉得高端装备,其实它是对整个国家一个高新技术的一个拉动。其实它其实很多本身制造这个装备的当中,就牵扯到我们的材料,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加工、基础的一些传感这些元件。因为这种全自动的装备的制造,其实也是体现了一个国家整个国家基础工业的水平,所以它不可能是一个空中楼阁,就是举个例子吧,我们国家火箭上天、卫星上天,或者我们海洋地下潜到五千米以下,其实它每一个元件、每一个材料都是尖端的。所以这种一两个高端的一个目标,为一个目标去奋进的当中,会拉动一大批的这种基础的这种工业去发展。所以为什么说全世界能把卫星送到天上呢?没有几个国家,其实这些国家都是它的有强大的基础的这种技术工业体系,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刚才我说的,为什么说我们现在的装备和国外差距在越来越小,从二十年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和国外差距二十年到现在和国外差距到三四年,其实一方面是北方微电子的努力,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这十年来,在各个行业突飞猛进地发展。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国家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到底怎样?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再来了解一下。

小 片:201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6万亿,占装备制造业的8%。根据《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 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主持人:赵总刚才您也谈到,现在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发展的非常迅猛,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导致了我们发展这么快?

嘉宾:我觉得几个因素吧,我觉得当然不能排除一个国家科技投入,再一个国家政策的支持。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因素应该还是需求的驱动。因为你想不管是我们从大的来说吧,像轨道交通或者航空啊,毕竟现在飞机吧,就是我们采购量这么大,这块毕竟是一块很大的市场,所以我认为一个产业很快地发展起来,一定是它的市场需求的拉动。

主持人:那赵总我现在这边有一组数据是这样的,2010年的时候,我国的装备制造总产值约为2.5万亿美元,高于美国的1.7万亿美元和日本的1.4万亿美元,那这样的一组数据到底说明了什么?

嘉宾:我觉得说明了中国只要做什么,就能把它做到最大。但是说明就是我们装备业,在整个装备制造水平在提高的同时,关键是它的量在做大。但也显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说一面是刚才说的,我们装备业的数据产值在增加,但是也从另一个方面,我们其实高端装备要大量依赖进口。那就是说我们制造的大量装备是低附加值的在出口,但是真正高附加值的我们还大量依赖进口,所以这种也是一个说明国家如果站在总量的角度,好像我们是应该值得欣慰的。但是站在利润的角度,我们确实也比较悲哀。

主持人:那要是说站在总量的角度来说的话,其实我们已经发展的非常大,规模也已经非常大了,那么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这个行业的其他的一些国家,那么在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当中,我们应该瞄准哪些方向?

嘉宾:我认为要解决几个问题,首要的是国家,因为它是个战略工业,国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政策的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我认为还是出现一批国际级的企业,因为只能这种,毕竟是一个市场需求的产业,或者市场需求的产品,它是需要一批企业来去承担这个创新的任务。因为我们一说到比如说高端装备在全球,大家可能会想到,比如是像飞机会想到波音,对吧?像发动机会想到GE。那再像我们集成电路产业,也有非常知名的很多美国的日本大公司,比如说我们中国如果有朝一日在世界上能有一席之地的话,我觉得首先是让老百姓能想到,中国有哪几个知名的装备企业。比如像能不能在五年、十年以后,每个老百姓都知道中国有一个北方微电子,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这种企业的成功,可能还是需要机制、体制,包括各个方面吧。

主持人:管理上的、人才上的,甚至是技术创新上的,更为重要?

嘉宾:对。因为从因素来讲,当然人才是很重要的。包括你的技术创新也很重要的,但是从根本上去讲,其实还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良好的一个发展的体制,和良好的一个创新的环境,这个东西呢我觉得是需要一步、一步来去实现的。

主持人:这个创新的环境是需要企业自身来做,还是一个整个大环境的影响?

嘉宾:我认为有些东西企业能做得到,有些东西也是需要大的社会一起来进步的。

所以现在我们也慢慢意识到,就说一个企业,可能快速发展的话,确实需要是国家政策,包括社会环境,其实也包括更重要的企业内部管理。其实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和企业的技术水平,我认为是一样重要的。但是企业的一个外部环境,尤其现在中国的国有控股企业和民营企业,包括一些股份制企业,其实在发展过程中,其实环境还不是很一样的。但当然各有各的好的地方,也各有各的弊端。但是在这种高端装备制造业里边,我觉得要取得很大的突破,或者达到世界级企业的话,我认为在体制上、机制上,包括我们国家支柱上的科研管理体制上,可能都需要做很多新的探索。

主持人:那赵总我们也知道,高端装备制造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嘉宾:尤其是中国国民经济走到现在这个阶段,那多少年前可以说我们国民经济的标志是我们多少钢铁出口,产了多少吨钢,多少吨煤,或者说我们的纺织业达到什么水平。其实现在来看,我认为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标志,那现在标志的是我们的大飞机,中国能制造多少,或者我们海洋的这种装备先进到什么程度,或者我们城市的轨道交通,包括我们的集成电路。刚才我说我们现在90%的集成电路还是进口,或者我们现在电脑里边的,或者手机里面的芯片全是依赖于进口。那依赖进口的原因是我们高端装备中国还和国外有巨大的差距。所以说这些高端装备已经成为国家一个经济实力的能力的一个象征。所以这些装备业的提升,我觉得才真正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所以说现在,我们中国十几亿人口,我们的国民整个总产值虽然说在全球排到第二,但是美国才两亿多人,其实这个巨大的差距,就是说我们还是在出卖劳动力,而美国呢是靠技术创新,靠智力去挣这个钱。那这个智力的水平,我觉得就标志着我们的产品的附加值,其实标志着你的技术能力。所以我觉得高端装备制造是整个技术附加值最高的一块工业产品。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就是说高端制造业的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的水平,或者说国民经济的质量,或者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的水平。

主持人:赵总我们北方微电子已经成立十几年了,那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聚集了很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甚至是国外的留学人员来到我们的这个企业,甚至行业做贡献。那我相信在管理方面,也是有非常突出的方面,能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嘉宾:走过十年,我觉得如果说可以分享的一方面的话,就是北方微电子的信息化建设。其实大家知道,装备我们其实销售一台装备的时候,对我们来说,如果对一般产品而言,如果销售出去,可能就算结束了。但对装备制造来说,我们去销售给一家客户,其实只是合作的开始。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我们的售后服务水平,就这个产品在客户使用当中,出了任何的问题,如何尽快速度去解决。国外很多这种成熟的企业,它可以把每次会议记要,或者每个出现问题以后的解决方法,或者每次到客户以后,出现问题的一些心得,都会记录在它的服务器里面。作为新来的一个员工,一旦上岗以后,他只要想了解哪个领域,他只要有授权,他就可以看到他前面多少年来,这个领域里面发生的任何问题和所有的这种技术思想。

虽然我们原来是靠师傅徒弟口口去相传,而且如果一旦一个人、两个人流失,整个这个技术就很难去接,北方微电子现在我觉得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随便人员的这种流动进和出,对我们的技术已经没有影响,所以这也是可以实现了这种企业持续发展。

主持人:赵总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说中国梦,那么作为一个产业人来说,您对于这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梦想是什么?

嘉宾:我觉得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梦想,我就觉得五年、十年以后,在这个行业里面中国像北方微电子这样的企业,能成为世界级企业,或者说在这个领域里边,我们能做到一个比如说市场份额的,全球市场份额的,比如说30%、50%,一提到这个领域就会提到北方微电子,或者说这个领域里边有的时候技术创新,所有的新产品、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和中国人有关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总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关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各种的信息,再次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谢谢。

嘉宾:好,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如何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是值得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我是园园,再见!

 

责任编辑:张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