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顶层设计: 经贸+战略双驱动

中国外交顶层设计: 经贸+战略双驱动

近年来,伴随国际格局的深刻调整,亚洲出现多种复杂因素,中国周边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特别是周边外交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2013年10月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从战略高度对周边外交作出了全局规划。中国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已经清晰。2014年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周边外交值得关注。

中国社科院学者周方银认为,通过2013年的一些主动行动,中国外交初步建立起了一定的威慑力。

这一威慑力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他国在一般意义上害怕中国,而是为了使他国不敢轻易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与根本立场,使之逐渐形成一种思维:合作行为会受到中国的鼓励,挑衅中国则会承受惩罚,甚至是代价十分严重的惩罚。

2013年,对中国周边外交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有不少具有深远影响的事情发生,它似乎孕育着中国外交的某些方向性变化。

周边外交初步形成“威慑力”

中国社科院周方银研究员指出,表面上看2013年中国周边问题仍在僵持,南海、钓鱼岛、朝核问题,都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短期内也看不到解决的方向和前景。但另一方面,周方银强调说,中国外交2013年越来越多通过采取“以我为主”,用一系列相互补充、互相配合的政策举措,初步打开了周边外交新局,“这一成功可能是绝大多数人一年前想象不到的”。

在周方银看来,目前中国外交初步建立起了一定的威慑力。这一威慑力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他国在一般意义上害怕中国,而是为了使他国不敢轻易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与根本立场,使之逐渐形成一种思维:合作行为会受到中国的鼓励,挑衅中国则会承受惩罚,甚至是代价十分严重。

“韬光养晦”中会“有所作为”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看来,目前中国周边形势复杂,很难用一个单一的政策解决全部问题。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天中国外交遇到的问题,其实是成长的烦恼,是成功的产物。因为中国壮大所以国际上当然要关心你,周边国家一些矛盾的显现,也是对中国发展太快的担心。”

然而,随着中国周边外交动作越来越主动,一些非议随之而来。2013年,很多外媒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强硬”一词描绘中国外交,传达了它们对中国的所谓“不安”,认为中国外交风格正在放弃过去的“韬光养晦”外交政策而转向强硬。

金灿荣教授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指出,总体讲,过去一年来的表现证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外交战略上还是坚持韬光养晦路线的,反复重申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争取互利共赢,在战略上是不变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