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兴亡的历史文化追溯

苏共兴亡的历史文化追溯

摘要: 苏联解体说明苏共始终没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权力过于集中、民主太少,政治文明未开化,是苏共亡党的根源。如果不能从中汲取足够深刻的教训,历史悲剧就无法以历史的进步来补偿。从正反两方面阐述提高文化自觉性,对构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文明的重要性。

关键词: 苏共亡党;文化自觉;政治文明  

苏共亡党、东欧剧变,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悲剧。如果不能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历史悲剧就无法以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甚至会重蹈覆辙。此所谓彰往而察来。

一、苏共亡党的镜鉴——政治文明的未开化

苏联解体后,人们常谈到:苏联建国的经济基础比中国要好得多,为什么苏共始终没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中共却能通过改革开放,创造历史的新辉煌呢?

(一)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

权力过于集中、民主太少,政治文明未开化,是苏共亡党的根源,也是中国共产党走过很多弯路的重要原因。

苏共亡党祸根何时种下,如何评价斯大林,是国际共运最大的认识分歧之一。这不奇怪,在人类历史上,做出如此划时代的伟大贡献,也犯了如此严重错误的领袖,并不稀奇。

如果像赫鲁晓夫那样,把一切归结于斯大林的个人品质,就错了。但遗憾的是,斯大林始终没有以马克思主义者的科学态度来发展社会主义,他最严重的错误,就是20世纪30年代,为巩固自身权力和维护其发展模式进行的“大清洗”,种下苏共亡党的祸根。

中国共产党也同样受到这种所谓“阶级斗争”理论的影响。“文革大革命”期间“左”的运动不断,因此,当类似“大清洗”的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社会主义国家重演,就不能再看成偶然现象。在政治昌明的今天,我们理应去思考这些历史悲剧的成因。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