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面临四大挑战

十二五规划面临四大挑战

“‘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实施三年了。成绩不小,问题也不少。成就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和结构调整进展上,问题老百姓直观就能感受得出来,比如环境保护。”日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结果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强调,“现在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找出症结,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上,抓紧时间完成指标。”

针对进展迟缓的指标,提交审议的中期评估报告认为,“对于实施进度滞后的节能环保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完成有一定难度,但是考虑到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不提议进行调整,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读和反响”,并表示将实施新的强力措施力争在后两年取得更好进展。

“在这一时节,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把脉,对于校准‘十二五’目标航向,做好后两年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通过中期评估,各级政府要很好地总结并找出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落实责任。一定要力争任务的完成,“如果真的完成不了,是哪一级政府的问题,哪一级政府要向相应的人民代表大会作出报告,解释清楚原因并承担相应责任。”

四项约束性指标滞后

就中期评估报告,尹中卿向本刊记者解读说,受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较慢、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进展不快、部分企业减排力度不够等原因的影响,四个节能环保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

具体来看,一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8.6%上升为2012年的9.4%,累计才提高0.8个百分点,与11.4%的目标相差较远;二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的目标是到2015年下降16%,但到2012年才累计下降5.54%;三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的预计目标是下降17%,但到2012年才累计下降6.6%;四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这一指标中,氮氧化物的预计目标是累计下降10%,但到2012年反而上升了2.82个百分点。

根据新设立的环境标准,我国有6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能达标。环境污染严峻的形势还表现在,环境污染呈现污染源多样化、污染范围扩大化、污染影响持久化特征。水体污染依然突出,水资源安全受到威胁。土壤污染日益凸显,产业发展对土壤污染的累积影响逐步显现,局部地区比较严重,部分耕地土壤污染超标等。

“现在,迫切需要考虑到底采取什么新措施、新政策可以扭转现在的局面,最后不致变成一个运动式的、应急式的、不可持续的减排,甚至是虚假的减排。”针对这一情况,陈吉宁委员表示,“各级政府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重视、口头上重视,确实要拿出能够看得到的、可行的、可持续的方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