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加拉帕戈斯群岛

世界自然遗产—加拉帕戈斯群岛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的赤道上,它是厄瓜多尔共和国的一个省,离厄瓜多尔本土1000公里,由19个岛及附属小岛及岩礁组成,面积7976平方公里,跨赤道两侧。现存着一些不寻常的动物物种,例如陆生鬣蜥,巨龟和多种类型的雀类。1835年查尔斯·达尔文参观了这片岛屿后,从中得到感悟,为《进化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78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加拉帕戈斯群岛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最美丽的群岛”

加拉帕戈斯群岛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最美丽的群岛”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群岛地处离南美大陆1000公里的太平洋上,由19个火山岛以及周围的海域组成,被人称作独一无二的“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和陈列室”。加拉帕戈斯群岛处于三大洋流的交汇处,是海洋生物的“大熔炉”。持续的地震和火山活动反映了群岛的形成过程。这些过程,加上群岛与世隔绝的地理位置,促使群岛内进化出许多奇异的动物物种,例如陆生鬣蜥、巨龟和多种类型的雀类。1835年查尔斯·达尔文参观了这片岛屿后,从中得到感悟,进而提出了著名的进化论。

“世界上最孤独、最美丽的群岛”

加拉帕戈斯群岛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最美丽的群岛”。群岛由7个大岛,23个小岛,50多个岩礁组成,其中以伊萨贝拉岛最大。群岛全部由火山堆和火山熔岩组成,赤道横贯北部,因受秘鲁寒流影响,气候凉爽并极干旱,岛上有奇特的动物巨龟及大蜥蜴,达尔文1835年曾来此考察。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一个火山岛,岛上多高山峻岭,许多地方怪石嶙峋,因此初发现这个岛时;称它为“斯坎塔达斯岛”(西班牙语意思为“魔鬼岛”)。加拉帕戈斯群岛是由四五百万年前巨大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在一百多万年前浮出海面。岛上耸立着一座座高大的火山,最高的在群岛中面积最大的伊莎贝拉岛(伊莎贝尔)上,名为沃尔夫火山(1707米),次高的是一座死火山,亦在该岛上,名为阿苏尔山(1689米)。一些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泊犹如镶嵌在火山顶峰的碧玉,晶莹闪亮,崎岖不平的地表堆满了暗红色的火山喷发物。第二大岛是圣克鲁斯岛。是当今世界上少有的奇花异草荟萃之所、珍禽异兽云集之地。岛上的火山喷发还时有发生,群岛最西边的伊莎贝拉岛和费尔南迪纳岛上的火山一直没消停,最近的两次喷发是在1995年和1998年。1998年9月,伊莎贝拉岛的阿尔塞多(阿尔基多)火山(1097米)爆发,流淌的岩浆进入象海龟的栖息处,厄瓜多尔政府遂出动直升飞机救援,成为当时的热门新闻。这里的火山不高,但面积很大,一座海拔不过千米的火山,直径能达20千米。

岛上多高山峻岭,许多地方怪石嶙峋

岛上多高山峻岭,许多地方怪石嶙峋

群岛的位置极其特殊,正处在寒暖洋流交汇处,来自南部的秘鲁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汇于此。这里海洋生物异常丰富,喜寒、喜暖动物一应俱全。热带气候使岛上大部分地区干燥少雨,甚至无雨,只有最高山的东南坡能“截住”一些云,恩赐雨雾,让这个狭窄的山麓变成潮湿的热带地区。

“世界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加拉帕戈斯群岛虽然位于赤道,但是受到寒流影响,气候凉爽干燥,四周被汪洋大海阻隔,多少年来群岛形成了一个的小型生态环境。据专家考查,在这个群岛上,生活着700多种地面动物,80多种鸟类和许多昆虫,其中以巨龟和大蜥蜴闻名世界。海狮,海豹,企鹅等寒带动物,也常在这里的海边出现,因此,加拉帕戈斯群岛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芳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