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加拉帕戈斯群岛(2)

世界自然遗产—加拉帕戈斯群岛(2)

群岛以其罕见的动物而闻名,因其巨大的陆龟(古西班牙语称龟为「加拉帕戈斯」)而得名,据信这种龟是地球上生命最长的动物。岛上的动物群和中美、南美洲的动物群有较近的亲缘关系,群岛两栖动物很少,爬虫也不多,当地特有的陆地哺乳动物只有7种齧齿动物和两种蝙蝠。岛上鸟的种类和亚种只有约80种;陆地上多数鸟类为统称为加拉帕戈斯地雀的鸣禽类。人们还可以在这里看到多种类型的动物:鹈鹕、信天翁、企鹅、反舌鸟、火烈鸟等。

群岛以其罕见的动物而闻名

群岛以其罕见的动物而闻名

加拉帕戈斯群岛由于受秘鲁寒流的影响,不适于终年高温多雨、植物繁茂的热带雨林的生长,只有一些仙人掌和灌木丛分布在其沿海地区;高大的树木生长在较高的山坡,树下铺满羊齿类植物。高等植物约有700种,其中约40%为当地特有的种属。植物与中美、南美洲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干燥低地覆盖著空旷的仙人掌林。海拔较高的过渡地带覆盖著森林,主要树木有腺果藤树、醉鱼树和番石榴。过渡地带上面的潮湿的森林区中为菊科属植物林(一种古代遗留下的植被),矮树丛密布。无树的高地上只有蕨类和草类。

进化论思想的“故居”

达尔文发现这里的动植物为适应自然环境而发生变化,如生活在各个岛上的同一种鸟类和海龟的形态和习性大不相同。这个发现使他认识到自然也能对物种进行选择,为他的“适者生存”的进化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证据。1835年,26岁的查尔斯·达尔文跟随一艘名为“小猎犬”号的英国海军测量船来到这里,他在岛上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采集标本,岛上一些物种的差异和特异想象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并令他百思不解。这为他1859年发表的《物竞天择的物种起源》一书提供了原动力和信心,他的著作使加拉帕戈斯群岛成为生物学专家和爱好者必去的“圣地”,值得指出的是,达尔文并没有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自然现象证明自己的进化论,年轻的他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考察和经历只不过是给了他阐述这一理论的信心而已。后来,在群岛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圣克里斯托瓦)岛上还建立着一座为纪念达尔文而塑造的半身铜像纪念碑,人们为纪念他还把他研究过鸟类的岛取名为“达尔文岛”。现在的生物学专家和爱好者来到这里,似乎是来参观和瞻仰进化论思想的“故居”。

达尔文发现这里的动植物为适应自然环境而发生变化

达尔文发现这里的动植物为适应自然环境而发生变化

给了达尔文灵感的是加拉帕戈斯的成群结队的雀科鸣鸟,这些鸟都是偶然从南美洲飞抵这里的古老品系的后代。它们在整个岛上找到了许多闲置的适于栖息的生态环境,并进化成能在体形大小、鸟喙形状、羽毛颜色、声音、饮食和行为等方面各有不同的13个品种。不同品种的鸟,其嘴部的差异性就是这种适应性传播的最好证明。有些鸟具有典型的食籽喙,另一些以仙人掌植物为食的鸟长有一种长而尖的嘴,还有一些以昆虫为主食的鸟拥有一个小乳头状的鸟喙。啄木鸟不仅长有一个专门的喙,而且还形成一种复杂的行为模式,包括用仙人掌刺去捕获裂缝中的幼虫。

责任编辑:王芳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