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或将改变资源价格刚性上涨趋势

改革或将改变资源价格刚性上涨趋势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国资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或将进入加速阶段。中国资源价格改革应当如何推进?以水、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价格改革将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对此,中国经济时报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冯飞认为,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或将改变资源价格刚性上涨的趋势,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提升我国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经济时报:《决定》透露出什么样的资源价格改革信号?

冯飞:《决定》中特别强调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是价格信号要及时、正确反映市场需求、不被人为扭曲。

在中国的商品价格和服务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中,绝大多数都通过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但是确实也有一些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形成机制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资源类产品上。而包括能源、水、矿产资源等在内的资源类产品,都属于基础性产品,与国民经济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因此这些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如果不被理顺,将不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有可能造成资源错位,并对整体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资源类产品价格刚性僵化,制约一些新产业发展和新技术应用,比如智能电网。未来新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资源价格可以倒逼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现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冯飞: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如何定价。在资源类产品中,部分产品的价格目前主要采取政府定价的方式,并不是由市场决定价格,导致产品价格的刚性上涨,比如电价、油价、天然气价格,以及以铁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价格等。同时,由于这些行业竞争不充分,容易形成主要运营企业和政府价格管制部门之间的博弈,使涨价变成常态。因此,中国现有的价格刚性上涨的机制,不仅不能以市场配置资源,还会影响到我国的整体竞争力。

二是资源的比价关系。不同的产品间存在替代性关系,比如能源中的煤和天然气,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存在比价关系。目前,多个能源产品比价关系扭曲,造成在相关领域提出改善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改善交通运输结构等目标落空。

三是政府监管不到位。一些资源领域存在垄断,一方面应在可竞争性领域和环节放开,引入充分有效的竞争;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具有自然垄断特性的环节,尤其是网络环节,应引入有效的政府监管,包括价格监管,以克服垄断带来的弊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