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视阈里的强军梦

中国梦视阈里的强军梦

我们已经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把自己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国家将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同时也将更加开放,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经济和全球事务,真正承担起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这就要求,我们的军事力量建设不仅要适应维护国家生存安全的需要,而且要适应维护国家发展安全的需要;不仅要适应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而且要适应作为大国履行国际责任的需要,与国家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在中国梦的视阈里,强军梦也已经有了清晰脚本。

中国梦催生军事战略新理念

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强军进程,首要的是正确解决军事战略问题,确立与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发挥大国作用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总结60年调整完善军事战略的重要经验,很重要的一条是,在军事战略的调整中,军事战略理念的突破具有根本性,一旦确立新的军事战略理念,整个军事战略将为之一新,军事力量建设随之上一个新台阶。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们奉行的军事战略理念,从总体上说是本土防卫,战争准备和战争初期的战略指导思想是诱敌深入,即依托广袤国土和复杂地理环境,把强敌放进来以后,以持久、广泛的人民战争消耗其力量,当战争力量对比发生根本转变后转入战略反攻或进攻,把侵略者彻底赶出去。1956年军事战略方针贯彻了这样的军事战略理念。贯彻这一军事战略方针,我国军事力量基本上是一支本土防御型军事力量,执行守土守疆任务。1988年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放弃了准备应对大规模侵略战争转而准备应对局部战争,实际上是把我国反侵略反干涉的战略前沿由本土纵深推进到边境和沿海地区,实现了军事战略理念的一次更新。从1993年制定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到2004年调整充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我军在把军事斗争基点转到准备应付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同时,突出了重威慑、重控制,强调积极防御军事战略重心前移,争取做到不仅能够打赢敌人强加给我们的战争,而且能够有效慑止强敌对我国的侵略和武装干涉,一旦发生危机能够有效控制危机升级,直到化解危机,即使不得不使用战争手段,也要尽可能做到先机胜敌,以保持战略全局稳定,从而为军事战略注入了新理念。但应该看到,至今为止,我国军事战略理念基本是“内敛”的,没有完全从守土卫疆的本土防御理念中跳出来,滞后于国家利益的发展,滞后于国家国际地位的提升,不足以牵引我国军事力量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