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思想建设的重大课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思想建设的重大课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摘要: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重大,它是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进一步营造正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舆论氛围,培养造就深谙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队伍,营造真正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氛围。

关键词: 思想建设;重大课题;传统文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时,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提到很高的地位,强调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近年,党中央一直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我们党“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日程。

一、从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1]。可见,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是我国文化建设中最丰富、最具影响力、最重要的内容。

(一)信仰缺失、价值观念混乱和社会道德滑坡呼唤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诚然,我国社会风气的主流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生活中存在严重的信仰缺失、价值观念混乱和社会道德滑坡现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了文化发展中的八个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认识不够的问题,社会上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问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够的问题,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等。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信仰缺失问题。有人说,现在的时代是信仰迷茫的时代。在我们党内,部分党员、党的领导干部也存在理想信念动摇的现象。2009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内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其中,第一位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信仰缺失的实质是文化缺失。虽然部分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淡化,而他们中真正信仰宗教的只是少数,无信仰的也是少数,在他们的精神家园里,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遗传下来的文化基因,这恰恰是我们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支撑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当前价值观念混乱、缺乏一种共同认可的价值追求现象也需要我们探索合适的文化精神支撑。有人尖锐地指出当今的一些社会乱象:知识分子羡慕商人,商人常“削尖脑袋”往官场上靠,而官员则想方设法贴上博士、客座教授等知识分子的标签。再次,社会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现象严重。有名望的父母成为子女“炫耀”的本钱,以及研究生殴打、辱骂父母的现象,折射的其实是孝道教育缺失的问题,而三聚氰胺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假药、知识精英的抄袭行为等现象,折射的则是诚信缺失的问题。这些,都呼唤正规有效的道德教育,呼唤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呼唤通过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来规范混乱的价值观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