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家风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家风

摘要:春节期间,央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关注。家风、家训,在古时是每个家族“齐家”的必备良品,它不仅发挥着规范家族中人、传承道德理念的作用,甚至维持了法律制度,稳定了社会秩序。

春节期间,央视《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关注。有“富二代”回答家风就是“不啃老不坑爹”;有香港影星说家风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国比家大”;还有小孩说家风就是“爸爸每周打我一次”;而“85后”武静的回答就有些“调皮”了,她认为“家风”就是老公挣钱老婆花。

家风、家训,在古时是每个家族“齐家”的必备良品,它不仅发挥着规范家族中人、传承道德理念的作用,甚至维持了法律制度,稳定了社会秩序。但是央视抛出的“家风”问题,恐怕问懵了大多数的人,各种千奇百怪、让人啼笑皆非的回答就见证了现代人在“家风”传承上的断代。但从另一方面讲,虽然大多数人的家风回答都不系统规范,但在这些回答的背后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家风的影子,看到背后蕴含的对家的热爱。

“富二代”的“不啃老”、四川大爷的“怕老婆”、“85后”的“老公挣钱老婆花”、某市民的走到路上把石头捡开……这些看似凌乱的回答背后蕴含的正是深厚的家风,“不啃老”是孝顺与奋斗,“怕老婆”是互敬与和谐,而“老公挣钱老婆花”,看似无厘头,背后却是老婆牺牲事业全力支持老公,老公努力奋斗维持家庭兴盛,家庭中需要一定牺牲,需要平衡的艺术,和睦相处,相信这就是小两口的家风,而一个捡石头的动作方便了后来人,体现关爱他人的奉献美德。

对于家风,现代的人们或许没有像古人一样形诸文字,但依然用话语、行动潜移默化地传递着家的精神,央视的问题提醒了我们,家风家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部分,应该也必须得到传承。家风是什么?是家庭中的信仰。人的一生应该有一个信仰,家风就是一个人最天然、最根本的信仰,让家庭更幸福不是每一个人生命中最真挚的愿望吗?家风则可作为人生来最初也是最后的信念来源。

随着社会进步的加快,人口流动也随之加快,孩子在外上学,父母在外工作,这些都让家庭的观念和影响弱化了很多,而正是因为这样,家风才更应该被放在台面上来。让家风团结家庭的每个成员,正如国歌一样,每次唱响都能让我们找到力量与共鸣,正如校歌校训一样,每次提起都让我们亲切感慨,家风也正是这样的角色,无论你在何方,家训都给你温暖与信念。同时,家风传递道德理念、处世法则,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受良好家风的熏陶,那么在生活、处世上则会有“法”可依,坚守内心。

《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与《傅雷家书》并称我国近现代“三大家教典范文本”,三人的子孙也个个成才。如今,当我们声言给予孩子所有的爱时,有谁会像他们那样拿出时间和精力给孩子写一本家训?爱不是吃喝玩乐,而是指明道路。给孩子写一本家训如果确实不是普通人力所能及,那么给孩子制定好的家风,给予他们最初的信仰,则一般人都能做到。家风的道德传承比金钱的传递更重要,更有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